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民族证券:成本上升侵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空间

民族证券:成本上升侵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28日15:4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成本的上升对利润空间构成侵蚀,制造业的弱势短期内难以避免。短期内“稳增长”政策的托底对于宏观经济的稳定依然至关重要。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据国家统计局28日公布数据显示,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481.1亿元,同比下降8.8%,降幅比7月扩大5.9个百分点。民族证券报告分析认为,成本的上升对利润空间构成侵蚀,制造业的弱势短期内难以避免。短期内“稳增长”政策的托底对于宏观经济的稳定依然至关重要。

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7662.7亿元,同比下降1.9%,降幅比1-7月扩大0.9个百分点。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481.1亿元,同比下降8.8%,降幅比7月扩大5.9个百分点。

民族证券报告分析认为,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降幅继续扩大,8月当月利润总额降幅明显,凸显工业企业运营状况继续恶化。不过,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与1-7月持平,8月当月收入增速有所回升,显示企业盈利的恶化更多来自成本端而非需求端。

8月PPI降幅扩大至5.9%,CPI与PPI剪刀差扩大至7.9个百分点,为历史新高。四季度预计CPI仍将小幅回升,而PPI的降幅虽可能收窄,但幅度不会太大。CPI与PPI的剪刀差仍将维持较高水平。因此企业盈利短期内仍难有改观。除了成本的上升外,8月人民币贬值造成的汇兑损失,以及股市下跌导致的投资收益减少,均对8月企业盈利造成不利冲击。

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110292.6亿元,同比增长7.9%;产成品存货39135.8亿元,同比增长5.7%,2015年各月新增存货较2014年明显有所下降,企业去库存过程延续。但12个月滚动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和产成品存货周转率均延续下降趋势,企业运营效率继续恶化。

杜邦分析结果显示,2015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主营业务收入计算的滚动利润率再度回落,资产周转率持续下降,同时,企业仍在经历去杠杆过程,综合看,企业ROA持续下行,直接导致了制造业投资的不振。

民族证券报告分析认为,鉴于制造业的出清过程仍将持续,制造业的弱势短期内难以避免。短期内“稳增长”政策的托底对于宏观经济的稳定依然至关重要。国内货币政策的宽松依然可以期待,“稳增长”的关键仍在财政政策。其中基建项目的开工加速,将是下半年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