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美互联网安全专家对话:网络空间需要安全新法则

中美互联网安全专家对话:网络空间需要安全新法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29日14:5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在29日举行的以“数据驱动安全”为主题的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上,中美互联网安全专家展开对话,呼吁建立“网络安全新法则”。

新华社记者华晔迪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一辆高速公路上飞驰的汽车,控制程序遭遇网络攻击,黑客通过远程控制突然“踩”下汽车刹车,一场惨烈的车祸就此发生……这并非小说情节,而是真实发生的安全事件。

越来越多不可预知的网络威胁和攻击,超越互联网传统安全边界,给蓬勃发展的互联网带来严峻挑战。在29日举行的以“数据驱动安全”为主题的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上,中美互联网安全专家展开对话,呼吁建立“网络安全新法则”。

在国家发展与创新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郝叶力看来,互联网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它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方式带来了颠覆性变革,网络安全问题也已经被相当多的主权国家视为第一层级的威胁。

前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说,网络空间威胁的新形势以及频发的网络安全事件已对世界各国造成安全威胁,建议国与国尤其是中美两国建立领袖与合作机制,使网络安全交流和争端解决常态化,同时加强两国网络安全企业和研究机构之间的交流和合作。

“当海量的数据遭遇威胁,对网络空间的影响将是灾难性的,当前网络世界的安全威胁将更深刻影响到现实世界。”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

一项来自美国电信运营商Verizon的调查显示,2014年全球有8万家公司被黑,一些全球500强企业网络也遭遇攻击沦陷,涉及全球超过60个国家。

“网络空间需要摒弃丛林法则,建立基于合作共赢的网络空间新秩序。”郝叶力呼吁。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也提出“网络安全新法则”:企业和机构面临更多未知威胁和漏洞,传统防火墙产品和防病毒技术已力不从心,需要大数据技术应用才能防御新的安全威胁。

360公司总裁齐向东表示,通过对各类网络行为数据的记录、存储和分析,结合安全技术和防护经验,可以从更高的视野和角度、更广的维度去发现异常、捕获威胁,实现威胁与入侵的快速监测、快速发现和快速响应,更好地应对未来不断变化、日益增长的安全威胁。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云晓春呼吁,集合研究机构、安全企业和相关安全机构的力量,共同建立国家级威胁情报平台,共享数据和威胁情报。

事实上,基于大数据分析技术和威胁情报的应用正在成为网络安全行业共识,基于威胁情报的安全防御也已成为网络安全行业未来发展方向。今年2月,美国宣布成立网络威胁与情报整合中心,以提高美国防范和应对网络攻击的能力。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鲁传颖认为,中美是网络空间中两个最主要的行为体,中美在网络安全上存在不同看法,折射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在认知、文化上的不同,但双方的交流与碰撞将有利于网络安全观念的互通与技术的互进。

齐向东表示,全球网络安全领域相关方都迫切需要加强交流,只有国家之间、行业之间、产业之间和企业之间交流、互动和合作,才能更好地应对不断变化的安全威胁,保护网络世界的安全。(完)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