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5年9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

2015年9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2015年10月01日09:1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5年9月份的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环比持平。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5年9月份的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环比持平。由于非制造业没有综合指数,通常以商务活动指数来反映非制造业经济的总体变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本月,在中国非制造业PMI各单项指数中,商务活动、在手订单、从业人员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环比持平;其余各主要指数环比均有所上升,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环比升幅最大,为4.5个百分点,投入品价格指数升幅次之,为1.2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9月份,非制造业市场基本面进一步向好。市场需求出现回稳迹象,价格指数延续小幅回升趋势,就业持续稳定。特别是零售、住宿、快递以及互联网等消费需求回升明显,成为助力经济稳定的可持续动力。经济转型推动经济增长的效应逐步显现。本月,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有小幅回升,预期政策利好与销售旺季有望继续带动市场回升。

新订单指数环比回升。2015年9月,新订单指数为50.2%,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49.6%;服务业新订单指数为50.3%。20个行业中,邮政业、住宿业、零售业和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等9个行业高于50%;生态保护环境冶理及公共设施管理业、航空运输业和铁路运输业等11个行业低于50%。

新出口订单指数升幅明显。2015年9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1.1%,比上月上升4.5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建筑业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4.3%;服务业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5%。20个行业中,铁路运输业、零售业、房屋建筑业、水上运输业和住宿业等12个行业高于50%;生态保护环境冶理及公共设施管理业、邮政业、餐饮业、道路运输业和航空运输业等8个行业低于50%。

投入品价格指数上升。2015年9月,投入品价格指数为50.8%,环比上升1.2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建筑业投入品价格指数为47.9%;服务业投入品价格指数为51.3%。20个行业中,餐饮业、铁路运输业、零售业和居民服务及修理业等12个行业高于50%;航空运输业、房屋建筑业、邮政业、金融业和水上运输业等8个行业低于50%。

从业人员指数环比持平。2015年9月,从业人员指数为49.5%,与上月持平。分行业来看,建筑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8.8%;服务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9.6%。20个行业中,邮政业、航空运输业、金融业、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和住宿业等6个行业高于50%;水上运输业、生态保护环境冶理及公共设施管理业和装卸搬运及仓储业等14个行业低于50%。

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小幅上升。2015年9月,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与上月相比上升0.3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4.7%;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9.3%。20个行业中,邮政业、零售业和建筑安装装饰及其他建筑业等17个行业高于50%;航空运输业、铁路运输业和水上运输业3个行业低于50%。    

非制造业PMI说明

1.指标解释 中国非制造业PMI指标体系,由商务活动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在手订单指数、存货指数、投入品价格指数、销售价格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等10个分类指数构成。由于没有合成的非制造业综合PMI指数,国际上通常用商务活动指数反映非制造业经济发展的总体变化情况,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高于50%时,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收缩。

2.调查范围 自2015年6月起对调查范围进行调整,涉及《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中非制造业的行业大类由原来的27个扩充到31个,调查样本由原来的1200家扩充到4000家。

3.调查方法 非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采用PPS(Probability Proportional to Size)抽样方法,以非制造业行业大类为层,行业样本量按其增加值占全部非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分配,层内样本使用与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成比例的概率抽取。 本调查由国家统计局直属调查队具体组织实施,利用国家统计联网直报系统对企业采购经理进行月度问卷调查。

4.计算方法 非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问卷涉及业务总量、新订单(业务需求)、出口、在手订单、存货、投入品价格、销售价格、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业务活动预期等10个问题。对每个问题分别计算扩散指数,即正向回答的企业个数百分比加上回答不变的百分比的一半。

5.季节调整说明 采购经理调查是一项月度调查,受季节因素影响,数据波动较大。目前,我国非制造业PMI时间序列已满足季节调整的技术要求,自2012年3月起发布季节调整后的非制造业PMI分类指数。

6.发布时间变更说明 自2015年起,非制造业PMI发布时间由原来的每月3日变更为每月1日;同时,为了使公众更容易理解指标含义,将原“中间投入价格指数”改为“投入品价格指数”,原“收费价格指数”改为“销售价格指数”。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