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赵庆河解读2015年9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

赵庆河解读2015年9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

国家统计局网站2015年10月01日09:2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2015年10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进行了解读。

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略有回升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与上月持平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20159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

2015年10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进行了解读。

一、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略有回升

 9月份,制造业PMI为49.8%,比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在连续两个月回落后出现微幅回升。本月制造业PMI运行的主要特点:一是生产和市场需求双双有所回升。生产指数为52.3%,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0.2%,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二是随着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推进,经济运行质量继续提高。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5.6%,比上月上升3.4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的新高。其中医药制造和计算机通信等行业PMI处在较高水平。三是在中秋、国庆节日消费的带动下,与消费品相关行业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其PMI为55.1%,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其中食品、酒饮料、农副食品、烟草等行业PMI连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汽车业重回临界点上方。

虽然本月PMI有所回升,但仍处于临界点以下,并低于历史同期水平,表明内外需求依然偏弱,制造业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好于中小型企业。大型企业PMI为51.1%,比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以上;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8.5%和46.8%,均比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继续低于临界点,表明中小型企业生产经营仍然较为困难,需要继续加大政策的扶持力度。

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与上月持平

 2015年9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与上月持平。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0%,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市场信心稳定。

分行业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0%,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随着中秋国庆双节的临近,与居民消费相关的服务行业进入旺季,其中住宿、快递、零售、电信、互联网软件等行业增长较快,成为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的主要因素。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比上月有所回升,其中证券业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市场仍处于自我修复和调整阶段。同时,服务业新订单指数为50.3%,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表明服务业市场需求趋于平稳。

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2%,比上月回落2.6个百分点。9月份房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继续处在较高景气区间,但环比出现较大回落。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土木工程建筑业实现了较快增长,其商务活动指数环比上升。9月份,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4.7%,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表明企业对未来市场预期仍较为乐观。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