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艺术之都”香港:秋拍预展“扎堆” 中西名作亮相

“艺术之都”香港:秋拍预展“扎堆” 中西名作亮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04日09:1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苏富比、保利、佳士得三大拍卖行秋季拍卖会预展近日纷纷在香港拉开大幕,即将在香港或海外拍卖会上亮相的中西名家名作缤纷亮相,涵盖了东西方、古代及现当代多个艺术流派的经典作品。

新华社记者谢希语

香港(CNFIN.COM / XINHUA08.COM)--苏富比、保利、佳士得三大拍卖行秋季拍卖会预展近日纷纷在香港拉开大幕,即将在香港或海外拍卖会上亮相的中西名家名作缤纷亮相,涵盖了东西方、古代及现当代多个艺术流派的经典作品。

香港苏富比3日至6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秋季拍卖会,期间同时举行预展。环球拍卖精选预展呈现了梵高的巅峰之作——《阴晴不定天空下的风景》、塞尚的静物画作《橄榄瓶中的鲜花》、毕加索的粉彩作品《双腿交叉的裸女》等;中国书画方面则汇集了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傅抱石等名家佳作。

当代亚洲艺术既有“留法三剑客”吴冠中、赵无极、朱德群,还有对他们三位影响颇深、有“中国现代主义之父”之称的吴大羽的5幅上世纪60年代的作品。香港苏富比将于4日举行“势象·吴大羽”专题拍卖,除了其五件油画和蜡彩作品,还将通过手稿、文献与诗词介绍其旅法留学、归国执教的人生经历及其率先展开中国抽象油画的撰述和创作的贡献。

苏富比现代亚洲艺术部专家郭东杰对记者说,吴大羽早在上世纪40年代就提出了“势象”的理论,即“具象世界里所存在的不着形迹之美”,是对应西方抽象而产生的东方概念。所以,吴大羽被认为是中国现代艺术之父,吴冠中、赵无极、朱德群后来在抽象绘画中的探索都是对他当年提出的现代理念的发扬光大。

保利香港2015年秋季拍卖会3日至6日在香港君悦酒店举行,其中预展为3-4日,展出涵盖7大部分超过2000件精品,拍前总估价约7亿港元。

保利香港执行董事张益修介绍,本次有不少重量级拍品,如常玉的稀有传世作品《蔷薇花束》和国宝级藏品、冯宁的《金陵图》等。

据介绍,创作于1929年的《蔷薇花束》是揭示常玉创作理念最早的关键作品,画面体现他任运自在的心境与精粹的物象相融合,象征着其人生境界和生命的审美意象,承上启下奠定了他日后发展的重要基础。

香港佳士得秋季拍卖将于11月27日至12月2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本季拍卖将呈献逾3000 件拍品,主要类别包括亚洲20世纪及当代艺术、中国古代及近现代书画、中国瓷器及艺术品等。

佳士得亚太区主席高逸龙表示,近年,亚洲地区的艺术生态逐渐改变。不少新兴艺术家崭露头角,新建的博物馆和画廊相继于不同亚洲城市开幕,而年轻一代对艺术的兴趣亦与日俱增。“我们一年两次于香港举行的拍卖不仅为热心藏家而设,也是一个让艺术文化界新动力汇聚交流的场合。”(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