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马骏:把绿色金融要素融入“一带一路”投资中

马骏:把绿色金融要素融入“一带一路”投资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05日10:4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近日提出,把绿色金融要素融入到“一带一路”的投资中去,这是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也是中国投资机构的长期利益所在。

新华社贺璞薇、刘铮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近日提出,把绿色金融要素融入到“一带一路”的投资中去,这是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也是中国投资机构的长期利益所在。

绿色金融是指金融部门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政策,在投融资决策中要考虑潜在的环境影响,把与环境条件相关的潜在的回报、风险和成本都要融合进银行的日常业务中,在金融经营活动中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环境污染的治理,通过对社会经济资源的引导,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马骏说,“一带一路”沿线不少国家发展方式比较粗放,生态环境比较脆弱。他建议,我国金融机构和其他对外投资机构应借鉴“赤道原则”(金融机构在向一个项目投资时,要对该项目可能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进行综合评估,并且利用金融杠杆促进该项目在环境保护以及周围社会和谐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相关金融机构和投资企业应充分披露环境信息等。从融资工具来看,对外投资机构和企业还应该积极探索发行绿色债券。

在马骏看来,各国携手发展绿色金融、推动绿色投资和经济的绿色转型是共赢互利的合作。强化国际交流、分享发展绿色金融的国际经验应该成为未来国际合作中的重要内容。(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