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科技多领域研究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中国科技多领域研究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06日09:1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在基础科学前沿领域,我国近年来在铁基超导、量子通信、中微子、干细胞、高性能计算等方面,先后取得了一批原创成果,相关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新华社记者杨维汉 吴晶晶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中国中医科学院的药学家屠呦呦等三名科学家。这是中国科学家在中国本土进行的科学研究首次获诺贝尔科学奖。近年来,中国科学家辛勤耕耘,科技多领域研究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在基础科学前沿领域,我国近年来在铁基超导、量子通信、中微子、干细胞、高性能计算等方面,先后取得了一批原创成果,相关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比如,中国科学家在量子通信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入选《自然》杂志年度十大科技亮点,并被美国物理学会评为年度国际物理学重大事件。中国还建成了世界上首个规模化、实用化城域光纤量子通讯网络,并首次将量子通信网络技术应用于金融信息安全。目前,中国正在建设连接北京和上海的千公里级广域光纤量子通信网络,并正在研制“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构建全球化量子通信网络。这些工作标志着在量子通信领域,中国科学家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

在粒子物理及其前沿领域,中国发起了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从2007年开工建设,2011年开始运行,有6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个机构、250多位科学家、工程师参与建设和合作研究。2012年,确认了新的中微子震荡模式,取得了世界领先水平的实验成果。2013年,中国科学家还在世界上首次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2015年,又发现了拓扑外尔费米子。这些都表明了近年来中国在基础前沿研究领域创新水平的迅速提升。

在高性能计算方面,中国研制的天河计算机运算速度与能效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0年11月,“天河一号”在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中名列首位;2013年研制的“天河二号”连续五次排名第一,是目前全球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今年5月,中国科学家在“天河二号”上成功进行了3万亿粒子数中微子和暗物质的宇宙学数值模拟,揭示了宇宙大爆炸1600万年之后至今约137亿年的漫长演化进程。(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