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合并改写O2O市场格局

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合并改写O2O市场格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09日10:5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O2O正成为当前国内互联网行业竞争热点,在资本推动下,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的合并将形成新的市场格局。

新华社记者高少华

上海(CNFIN.COM /XINHUA08.COM)--国内两家知名生活服务O2O企业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8日宣布合并,新公司将成为当前国内O2O领域最大的企业。专家认为O2O正成为当前国内互联网行业竞争热点,在资本推动下,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的合并将形成新的市场格局。

美团网成立于2010年3月,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团购网站。大众点评网于2003年4月成立于上海,是中国领先的城市生活消费平台,也是全球最早建立的独立第三方消费点评网站。易观智库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中国团购市场厂商交易份额中,美团、大众点评、百度糯米位列行业前三名,其中美团占51.95%,大众点评占29.5%,百度糯米占13.6%。

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目前已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美团CEO王兴和大众点评CEO张涛同时担任联席CEO和联席董事长。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并将保留各自品牌和业务独立运营。

大众点评CEO张涛表示,此次合并是“中国互联网历史性的战略合作,中国的O2O市场格局因此而改变。”在过去几年的耕耘下,两家公司完成了线下服务业第一轮的互联网化。未来,双方将携手让更多用户和商户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生活便利。

近年来,中国O2O市场发展迅速。据易观智库统计数据,2014年中国生活服务O2O市场规模达2480.1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年增长78.4%,预计2015年中国生活服务O2O市场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

面对O2O诱人前景,各大互联网巨头都正在加大这一市场的竞争。百度CEO李彦宏不久前宣布,未来三年将向糯米投资200亿元人民币拓展O2O业务;阿里巴巴与蚂蚁金融宣布将拿出60亿元成立一家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除此之外,58同城宣布将拿出逾10亿美元,在生活服务领域投资100家O2O创业公司,截至目前58同城已投资了10多家O2O企业。

在业界看来,作为国内O2O市场两家主要竞争对手,大众点评与美团网的此次合并,主要是因为资本意志的推动。两家公司此前都进行过多轮融资,美团最近一次融资是在2015年1月宣布融资7亿美元,公司估值70亿美元;大众点评今年2月也完成了新一轮融资,公司估值40亿美元。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认为,近年来无论是美团还是大众点评都经历了数次融资,但是依然存在亏损,特别是美团,常年处于亏损状态,单独出线的希望越来越渺茫。在烧钱黑洞巨大、难见盈利曙光的情况下,投资者会失去耐性,因而彼此妥协选择合作突围。

两家公司合并后,一方面将有助于避免恶性竞争;另一方面,将有助形成规模效应,新公司将成为估值上百亿美元的O2O企业。

美团CEO王兴表示,此次战略合作让双方能在O2O领域有更多精力给消费者和商家提供更好的服务,也有更多精力开辟新业务和进行产品创新。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合并后的新公司代表了“互联网+生活服务业”,是目前较为成熟的互联网交易与服务业态,涵盖了在线订票、订房、订餐、装修、医疗健康、教育学习、交通出行等诸多领域,其可开发前景还很大,完全可以承载培育出下一个服务于实体服务业的“大淘宝”。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