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专家:9月进出口走势背离 反映内需弱于外需

专家:9月进出口走势背离 反映内需弱于外需

中国证券网2015年10月13日14:2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海关总署13日公布数据显示,9月份,出口同比进一步改善,按人民币计价的降幅从上个月的-6.1%收窄至-1.1%;但进口继续恶化,同比增速从上个月的-14.3%下降至-17.7%。

海关总署13日公布数据显示,9月份,出口同比进一步改善,按人民币计价的降幅从上个月的-6.1%收窄至-1.1%;但进口继续恶化,同比增速从上个月的-14.3%下降至-17.7%。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进出口走势背道而驰的背景下,贸易顺差依然居于高位3762亿元人民币,本质上依然属于内需弱于外需所造成的衰退式贸易顺差。”

章俊表示,最近发达经济体需求持续改善,其中美国表现较为明显,而发达经济体贸易数据中进口的增加最终体现为新兴市场(特别是来自中国)的出口数据的改善。而出口数据好转所带来的后果之一就是有助于缓解这些国家的资本外流。而且美联储加息时间点的一再推后,也导致了全球资本市场风险偏好回升,资本开始回流新兴市场,因此最近新兴市场主要货币纷纷出现强劲反弹。

“就人民币汇率而言,最近一段时间基本已经稳定在6.35一线,虽然可能和央行在在岸和离岸市场的干预有关,但在更大程度上应归结为中国经济基本面在4季度开始企稳背景下资本外流强度开始降低。”章俊表示。

不过,对于未来出口形势,章俊认为,形势依旧不乐观。“无论是从 OECD领先指数,还是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还是出口PMI等各项领先指数来看,全球经济依然疲弱,并不支撑未来中国出口将持续改善。”章俊强调,虽然政府最近连续出台了稳定对外贸易的相关政策,但稳增长的关键还是要从内需着手,在确保消费作为增长稳定器的作用不变的同时,加大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对政策相对敏感的基建投资。(梁敏)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