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三季度我国出口增速低位徘徊 但发展态势总体向好

三季度我国出口增速低位徘徊 但发展态势总体向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13日16:0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多重因素叠加作用下,今年以来,我国外贸面临着多年少有的下行压力。海关总署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我国出口增速继续回落,进口依然低位徘徊。

新华社记者王希、何宗渝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多重因素叠加作用下,今年以来,我国外贸面临着多年少有的下行压力。海关总署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我国出口增速继续回落,进口依然低位徘徊。

外贸会不会从“减速”滑向“失速”?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有所回落,但积极变化不容忽视,外贸运行质量效益有所改善、发展态势总体向好。

三季度出口降幅逐月收窄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前三个季度我国进出口额同比降幅分别为6.2%、8.1%和9.2%。其中,除了一季度出口增长4.8%外,后两个季度出口同比均为负增长。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分析说,世界经济弱势复苏下全球贸易持续低迷,各国都在保护本国有限的国内市场,前7个月全球出口值同比下降10.9%。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国出口回落在所难免。

同时,综合成本居高不下,传统竞争优势明显削弱,而新的国际竞争力尚未完全形成,也是出口下滑背后的主要原因。前三季度,我国劳动密集型的服装、鞋类出口同比分别下降6.6%和4.2%,降幅深于同期出口总体,在美国、日本等市场的份额也有所下滑。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以来,各月出口降幅逐月收窄,7月、8月、9月降幅分别为9.5%、6.1%和1.1%。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认为,各项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逐渐显效,企业交货集中的季节性因素是近几个月出口降幅不断收窄的重要原因。

外贸发展转换动力积蓄力量

业内指出,尽管速度放缓,但当前我国进出口运行基本面并未改变,国际市场份额仍在上升,外贸结构优化、效益改善,依然具备综合竞争优势和持续发展的基础。

从出口产品看,前三季度我国轨道交通设备、手机、医疗仪器及器械等机电产品出口分别增长25%、13.9%和7.7%,外贸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更加注重高端制造、高附加值产品的努力初见成效。

贸易伙伴多元化积极推进。据初步测算,前三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值约为4.5万亿元人民币,超过同期外贸总值的四分之一。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东盟、印度、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的出口表现好于同期出口整体情况。

从外贸主体看,民营企业继续“领跑”。前三季度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值6.52万亿元,占同期进出口总值的36.5%,这一比例较去年同期提升了1.9个百分点,外贸发展内生动力继续增强。

四季度外贸或将有所改善

从运行规律看,每年9月以后的4个月是传统外贸旺季,其走势往往对全年进出口“成绩单”有着决定性影响。

部分先行指标显示,未来几月出口环境略微好转:在经历了连续三个月的下跌后,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项下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7.9%,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说明外部需求趋向平稳。

海关总署编制的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9月份为34,与8月份持平,结束了此前连续6个月的下滑走势。

“我们初步预测,如果全球没有重大的政治经济突发事件,预计四季度外贸进出口总体情况比三季度要好,出口增速有望回升,进口降幅可能收窄。”黄颂平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学智也认为,综合各方面因素,四季度出口将比三季度有所改善,但考虑到去年四季度各月出口规模均高于2000亿美元,对比基数较高,出口大幅回升难度大。

他认为,此前一直保持“两位数”跌幅的进口,是拉低前三季度外贸增速的主要原因。当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在低位震荡,国内制造业去产能压力不减、铁矿石等需求较弱。随着稳增长力度加大,大量基础建设投资将带动进口需求改善,进口降幅有望收窄但仍将保持负增长。

对于中国这样的进口大国来说,进口价格走低有着积极的意义。前三季度,我国原油、成品油、大豆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保持增加,但进口价格总体下跌11.6%,同期出口价格总体下跌1.2%。

“由此测算,前三季度我国贸易价格条件指数为111.8。”黄颂平说,这意味着我国出口一定数量的商品可以多换回11.8%的进口商品,我国贸易价格条件明显改善,对外贸易效益有所提升。(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