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9月出口好于预期 四季度稳外贸仍面临攻坚战

9月出口好于预期 四季度稳外贸仍面临攻坚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13日16:4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2015年,全球经济一波三折,我国进出口形势也不例外。海关最新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出口同比降幅为1.1%,跌幅缩窄显示好的势头,9月份的出口先导指数也有所提升。但与此同时,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仍在继续,我国外贸发展中依然存在一些困难,四季度稳外贸仍面临攻坚战。

有之炘、刘一静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2015年,全球经济一波三折,我国进出口形势也不例外。海关最新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出口同比降幅为1.1%,跌幅缩窄显示好的势头,9月份的出口先导指数也有所提升。但与此同时,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仍在继续,我国外贸发展中依然存在一些困难,四季度稳外贸仍面临攻坚战。

据海关统计,9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22万亿元,同比下降8.8%。其中,出口1.3万亿元,同比下降1.1%,此前市场预期为下跌4%;进口9240亿元,同比下降17.7%,市场预期为下跌13%。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分析认为,结合此前统计局PMI新出口订单指数也出现反弹,表明欧美经济复苏支持中国出口。不过,目前外需依然疲弱,世界经济总体复苏乏力,前景仍不明朗。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解读认为,今年以来,国务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为外贸企业减负增效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目前来看,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第三季度出口增速继续回落,但各月出口降幅逐月收窄。

综合今年前三季度情况来看,我国进出口总值17.8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9%。其中三个季度的进口值同比分别下降17.5%、14.1%和13.8%,成为拉低进出口增速的主要因素。

上海出口商品企业协会会长冯郑州向记者表示,受外需萎缩、内需放缓、价格下跌等影响,今年外贸的下行压力较大。但不可否认,目前中国的外贸体量依然是世界第一,全球采购商依然非常看重中国的供应商。我国外贸正处于动力转换、积蓄力量的关键阶段,要变压力为动力,充分利用市场倒逼力量,把当前形势之危转化为长远发展之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我国出口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前三季度,我国出口机电产品5.85万亿元,同比增长1.3%,占同期我国出口总值的57.1%。其中,手机、蓄电池、医疗仪器及器械等产品出口增速较快。

德国联邦采购物流协会营运经理徐艳艳告诉记者,近几年来外国采购商对中国制造的兴趣点已不再是低廉的价格了,而是希望把一些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在中国进行本地化。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全球贸易格局正在调整,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型越来越迫切,“互联网+跨境电商”正在成为外贸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抓手。在海关总署科技司司长陈振冲看来,跨境电商作为一种新型贸易形态已经成为助推我国外贸增长的重要力量,跨境电商有利于拉动国内消费,促进公平竞争、加强进口税收管理。随着“互联网+外贸”的快速发展,成千上万的中小微企业将涌入外贸市场,并将诞生更多国际品牌,或将改变中国外贸格局。 

海关数据还显示,9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3.3,较8月份提升1.4。黄颂平预计,如果全球没有重大的政治经济突发事件,预计四季度外贸进出口总体情况比三季度要好,出口增速有望回升,进口量降幅或将收窄。(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