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风险与机遇并存 海上风电前景可期

风险与机遇并存 海上风电前景可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14日16:3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目前,我国海上风电虽然尚处于起步阶段,开发难度高,存在自然、技术、财务等方面的风险,但随着规范体系、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的不断完善和提高,加上国家政策的支持,我国海上风电市场潜力可观,前景可期。

新华社记者王晓燕 安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陆上风电资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海上风电由于具有不占用土地资源、风资源持续稳定、发电量大等优点,成为了被业内广泛瞩目的新“宠儿”。记者从12-13日于北京举办的“必维海上风电研讨会”上了解到,目前,我国海上风电虽然尚处于起步阶段,开发难度高,存在自然、技术、财务等方面的风险,但随着规范体系、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的不断完善和提高,加上国家政策的支持,我国海上风电市场潜力可观,前景可期。

国家能源局9月21日发布的《关于海上风电项目进展有关情况的通报》显示,到今年7月底,纳入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方案的项目已建成投产2个、装机容量6.1万千瓦,核准在建9个、装机容量170.2万千瓦,核准待建6个、装机容量154万千瓦,其余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应当说,我们海上风电建设的总体进展较为缓慢。

风电行业著名专家施鹏飞表示,目前我国海上风电发展有不少制约因素。一是国内缺少完善的海上风电标准体系。而国际标准体系主要参考欧洲风电条件制定,与中国存在一定的差异。二是国内设备供应商缺乏对海上项目的认识,具体体现在产业链配套不完善、施工经验和专用工具匮乏、海洋工程安全和质量管理缺少经验等方面。三是整个风电行业都缺少海上运维的经验。

必维国际检验集团大中华区通用工业部总监李文江表示,建设进展缓慢与我国海上风电存在的巨大项目风险有重要关联。他说,我国目前还没有出质保期的海上风电项目,所以仍处于摸索阶段,存在自然风险、技术风险、财务风险和法律风险。高风险也提高了中国海上风电发展的成本,让一些海上风电项目盈利困难。

虽然海上风电发展存在一些问题及风险,但随着国内陆上风电优质资源越来越少,业内人士认为发展海上风电是大势所趋。必维国际检验集团中国区新能源事业部经理田磊表示,海上风电肯定是清洁能源发展的方向之一。海上风电相比陆上风电有独到的优势:一是海上风电风资源更好,风更稳定,风速更大;二是海上风电还能减少电力运输成本。由于海上风能资源最丰富的东南沿海地区,毗邻用电需求大的经济发达地区,可以实现就近消化,降低输送成本。

此外,国家政策的出台无疑将促进我国海上风电产业的发展。2014年6月国家发改委明确了海上风电价格政策,并鼓励通过特许权招标等市场竞争方式确定海上风电项目开发业主和上网电价,这对海上风电的发展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同年12月,国家能源局对外公布了《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方案(2014-2016)》,该方案涉及44个海上风电项目,共计装机容量1053万千瓦。施鹏飞表示,已建项目为海上风电开发积累了初步经验,目前我国海上风电由“积极推进”改为“稳步发展”,100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项目是最大的机会。近日,为进一步做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工作,加快推动海上风电发展,国家能源局提出了六方面措施,包括鼓励省级能源部门研究出台本地区的配套补贴政策、简化审批流程和管理程序等。

海上风电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领域。随着国家一系列有利于海上风电发展政策的相继出台,海上风电技术规范体系不断得以完善,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海上风电市场必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