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日照全面深化改革抢占发展优势调查(下)

日照全面深化改革抢占发展优势调查(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15日15:56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营商环境的优化,以及“一带一路”新战略机遇期的形成,大大拓展了日照的发展空间,在一系列利好政策推动下,民营经济、进出口贸易“一枝独秀”,传统产业加速升级换代,从前体量小、位置偏的日照经济如今跃升到新的发展阶段。

新华社记者王海鹰

济南(CNFIN.COM / XINHUA08.COM)--营商环境的优化,以及“一带一路”新战略机遇期的形成,大大拓展了日照的发展空间,在一系列利好政策推动下,民营经济、进出口贸易“一枝独秀”,传统产业加速升级换代,从前体量小、位置偏的日照经济如今跃升到新的发展阶段。

――民营经济增幅实现“全省第一”

去年8月,日照岚桥集团以约2亿美元成功并购澳大利亚上市公司西部能源有限公司,开启了中国民营企业跨境收购上市能源类公司的先河。10月份又宣布对并购项目追加5亿澳元投资。

从几万元起家,到十年前投资港口后迅速崛起,至目前拥有16家子公司及参股公司,总资产价值167多亿元,岚桥集团的快速成长是日照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典型代表。据日照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数据,目前全市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的民营工业企业达170家,过10亿元的15家。有7家企业进入全国民营企业500强。日钢公司、五征集团等一批民营企业稳步发展,成为国内同行业的“领头羊”。

除了大企业快速发展,近年来日照政府实施了“中小企业诉求直通车”、百家小微企业成长示范工程和“小巨人”培育工程、“财政增信优惠贷”等诸多措施,推动中小企业不断成长。

2014年6月份,日照开始实施《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管理暂行办法》,使小微企业在融资业务、法律顾问、培训业务、电子商务等服务方面享受到“政府购买服务”。“政府给予不超过万元、不超过服务合同金额50%的补贴。”日照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高钰涵告诉记者,以引导企业利用专业化中介机构解决难题。

在这些政策的带动下,去年日照民营经济登记主体户数28090户,注册资金3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94%和92.20%,增幅分别是2013年增幅的1.4倍和3.7倍。

日照市委书记杨军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更应积极搭建民营企业服务中心框架,大力推动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创新,鼓励大学生创业、全民创业,全市民营企业保持了持续健康增长态势。

――进出口“逆势上扬”

今年上半年日照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478.1亿元人民币,出口机电产品、汽车零配件等项目增长迅速,出口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名列“2014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的第42位。

外贸水平提升的背后,是日照推动对外贸易便利化,积极帮助企业提档升级的不断努力。去年4月份广交会现场,日照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队,将“关检银贸联席会议”开到了参会的企业家中间,现场听取企业家提出的包括通关效率、出口退税问题等18条意见,现场答复办理,不能当场解决的确定办理时限。

在如何给外贸企业以最大帮助,促进外贸环境便利化方面,日照市不断探索,外贸环境便利化水平日益提高:出境货物的检验检疫流程平均时长压缩为2.38天、进境货物的检验检疫流程时长为3.64天;日照海关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时限,简政放权,通关效率大大提高……

为帮助企业提档升级,在国际市场争得更多话语权,日照市积极建设出口品牌示范基地。在山东省首批获评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依托发动机零部件聚集产业,创立省级机电产品进出口示范基地。同时,推进鲁信金禾、可意食品、信伟粮油争创中国出口名牌,积极扶持五征、金马等企业创建省级出口名牌。

为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抢占先机,2014年日照赴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耳其加强对接合作,开通了至韩国釜山港集装箱班轮、至中亚集装箱跨境海铁联运、至蒙古海陆联运业务。

――传统工业实现转型升级 国家战略拓展发展空间

虽然我国钢铁产能严重过剩,但包装材料、家电板等附加值高的产品却大量依靠进口。日钢投资300亿元引进西门子澳钢联先进设备和意大利阿维迪ESP先进技术,并建设世界第二条、国内第一条批量生产超薄热轧产品生产线。与传统生产方式相比,ESP生产线具有智能化高、占地少、废气排放洁净,生产效率提高50%,能耗降低50%-70%,水耗降低60%-80%,成本降低40%等优势。这一产品将广泛应用于食品包装、汽车板、集装箱板等。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550亿元,利税60亿元。

日照钢铁是日照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典范。以钢铁、浆纸等传统产业为主的日照,近年来致力于拉长产业链,实现产品升级换代,给工业经济注入了全新的发展理念。如今,日照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已经超越钢铁,成为日照市第一产业。随着派沃泰自动变速箱二工厂、威亚发动机增产等项目先后投产,日照新增汽车变速箱产能50万台、发动机10万台。目前,形成汽车75万辆(含低速车)、发动机80万台、自动变速箱100万台的年产能,已聚集86家关联配套企业。2014年,汽车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88亿元,同比增长30.5%。

转型升级在很大程度上要靠创新驱动。目前,日照市具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40家、市级66家,全市70%以上的规模企业与高校科研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实施项目124项,全市已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重点实验室7家,博士后工作站3家,技术创新联盟37家。

在科技及各类政府扶持的带动下,一批竞争力强的企业竞相涌现:山东五征集团农用车稳居全国同行业第一,销售收入超过150亿元;鲁信金禾柠檬酸产能位居国内第二位,出口量全国第一;东升地毯集团是亚洲规模最大、引进设备最先进的机织地毯生产企业之一。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