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出口企业回款难资金链承压

出口企业回款难资金链承压

经济参考报2015年10月16日08:2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经济参考报》记者在118届广交会上采访多家出口企业发现,今年以来出口企业经营压力加大,一方面国内资金等成本压力居高不下,另一方面外需持续疲软,贸易壁垒雪上加霜。不少企业反映遭遇回收账款难的问题,资金链压力加大。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118届广交会上采访多家出口企业发现,今年以来出口企业经营压力加大,一方面国内资金等成本压力居高不下,另一方面外需持续疲软,贸易壁垒雪上加霜。不少企业反映遭遇回收账款难的问题,资金链压力加大。

15日,118届广交会开幕第一天,不少参展企业对记者表示,从到会的采购商数量来看,本届广交会明显较往届更加冷清。在百诺电器的展位,公司营运副总雷留灿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今年以来,国际市场形势不好,对出口企业而言,更是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一方面国际需求不旺,另一方面国内竞争激烈,再加上资金成本高企,融资渠道受限,很多类似企业面临应收账款激增,资金链紧张的问题。

浙江一家灯具企业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坦言,目前随着人力成本、原材料成本的不断上涨,产品利润也在进一步下滑,再加上国外市场环境不好,大家为了抢市场都在恶性竞争,让本来就已经微薄的利润更加雪上加霜,下游客户拖欠货款的情况时有发生,加上融资成本不断攀升,基本上企业都是在资金链紧张的边缘游走,经营情况并不乐观。

而这并不是一两家企业的个案现象。据统计,上半年,LED行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7.15%,部分企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甚至超过30%。来自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的调研也显示,今年三季度,宁波小微工业企业资金进一步趋紧,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占8.2%,比二季度提高1.3个百分点,反映流动资金存在缺口的企业占19.8%,比二季度高出1.4个百分点。

据了解,产生此结果主要有几方面原因。首先账款拖欠现象有所加重。一位来自品牌家电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传统的欧美市场来看,当地经济复苏缓慢造成海外市场疲软,此外,汇率变动也直接影响出口额。而从新兴市场来看,“埃及、安哥拉、阿根廷等一些国家虽然有需求,但外汇管制对我们的影响很大。”他表示,过去这一段时间,石油价格下降,造成这些国家美元收入减少,因此没有足够的外汇用来支付给中国企业的货款,而当地的货币又换不到美元,中国企业应收账款积压加大财务风险。

贸易壁垒更是让企业雪上加霜,据商务部统计,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国共计遭遇14个国家(地区)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37起,其中反倾销案件32起。一家出口企业提及,“阿根廷出台了新的外汇收支总量平衡政策,要进口多少,就必须出口多少,当地进口企业如果不完成出口就不能购买中国企业生产的电子产品。这实际上也相当于一种新的贸易壁垒。”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李健表示,我国外贸进入新常态的大趋势无法逆转,未来增长还是需要靠高新产品、大型设备等出口以及服务贸易来支撑。对于企业而言,最为关键的在于努力提升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开拓新市场打造新平台。(杨烨 王攀 孙韶华)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