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亚投行助推中英迈入“黄金十年”

亚投行助推中英迈入“黄金十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18日14:4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9日开始对英国的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十年来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在中英双边关系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新华社记者柳新勇 李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9日开始对英国的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十年来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在中英双边关系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专家表示,此访将促进中英关系迈上新台阶,开启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的“黄金时代”。今年以来,两国在中方倡导的亚投行领域展开紧密合作,堪称双边互利合作的典范,将助推中英关系走向“黄金十年”。

今年3月,英国正式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成为首个加入的西方主要大国。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9月访华时,表示愿与中方一道支持亚投行成为一个专业、负责、透明和有效的基础设施融资平台,实现共赢。

奥斯本在一篇署名文章中说,英方希望与中国发展“黄金关系”,并为英国带来“黄金十年”。“这是英国不可错失的机会。简言之,我们想要使英国成为中国在西方最好的伙伴。”

英国率先加入亚投行在中英两国开启“黄金关系”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是深化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决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英国清楚地看到亚投行顺应亚洲发展的良好形势,希望从中分得一杯羹。而中方则希望英国带动其他国家积极加入这一新兴机构。”冯仲平表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也认为,中英在亚投行问题上的合作对双边关系来说意义非凡。英国顶住压力加入亚投行,体现了它的政策优先级,表明希望抓住一切互利合作的机会。

“英国的率先加入有其溢出效应,形成了连锁反应,很多西方国家纷纷加入。”崔洪建说。

作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英国在金融服务业方面优势明显,未来对亚投行的管理和运作都可以作出重要贡献。目前,伦敦已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的西方枢纽,为英国参与亚投行、“一带一路”等增添了新优势。

“英国在亚投行问题上的态度为其加分不少,客观上有利于政治互信的提高。”崔洪建说。

中英两国于2004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此后的十年中,双边关系取得了丰硕成果,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往来进一步扩大,人文交流也更加频繁。2004年的双边贸易额不足200亿美元,而去年则突破800亿美元。

今年,两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入第二个十年,双边交往更加密切。3月,威廉王子访华;8月,中英举行新一轮战略对话;9月,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中英经济财金对话第七次会议相继召开,为中英关系注入强劲动力。

冯仲平表示,英国把中国的发展视为自身发展的重要机遇,这可以说是近年来英国对中国政策的“总开关”。

从欧洲债务危机爆发以来,英国就开始寻求贸易和投资中新的定位。除了欧洲市场外,英国希望寻找更加稳定可靠的合作机会。“中国经济长期基本面被广泛看好,英国无疑希望和正在成长的力量一起成长。”崔洪建说。

习近平主席的访英之行包括伦敦和曼彻斯特两座城市。商务部介绍,期间中英将在金融、地产、能源、医疗、汽车等多个领域签署一系列协议,既有政府间协议,也有金融机构和企业间合作项目。

目前,中国是英国第四大贸易伙伴,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英国对来自中国的投资也持开放态度,过去5年中,中国对英投资以每年约85%的速度增长,英国现已成为中国对欧洲直接投资的第一大目的地。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专家宋泓表示,未来中英在高铁改造、核能等领域还有很大的合作潜力。中方承诺支持英国“北方经济增长区”倡议,英方希望吸引中国企业到北方城市投资,参与到曼彻斯特等地的发展当中。

“在亚投行领域合作的示范作用下,双边关系发展仍有很大发展空间,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将为中英建立更加稳定可持续的关系打下坚实的基础,”宋泓说。(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