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消费冷热不均 增速放缓 零售商该去哪儿“掘金”?

消费冷热不均 增速放缓 零售商该去哪儿“掘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0日15:5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608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5%,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尽管大环境稳中有增,但是面临不同类别消费的冷热不均,四季度零售商去哪儿“掘金”依旧充满挑战。

新华社记者龚雯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608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5%,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尽管大环境稳中有增,但是面临不同类别消费的冷热不均,四季度零售商去哪儿“掘金”依旧充满挑战。

零售业面临增速放缓、关闭门店的消息不绝于耳。据联商网统计,上半年主要零售企业包括外资企业在国内共计关闭120家,其中百货业态关闭25家,超市业态关闭95家。

即便是假日黄金周,零售企业的“成绩单”也不尽如人意。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2015年国庆期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相比上年同期下降9.6%,为历年来首次负增长,增速较2014年同期低12.2个百分点,较2013年低15.9个百分点,较2012年低18.1个百分点。

其中,金银珠宝类同比下降18.6%,低于去年同期32.9个百分点;家用电器类商品同比下降13.4%,服装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5.8%,分别低于去年同期3.8个百分点、11.9个百分点。

与之相比,网上消费却展现出一番热闹景象。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25914亿元,同比增长36.2%。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1510亿元,增长34.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0.0%;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4404亿元,增长43.6%。

“长期跟踪研究发现,原计划在门店购物,但后来转为线上购买的消费者贡献了约40%的电商销售额增长。这意味着仍有约60%的销售额增长属于自然增长,即本来并不会在实体渠道发生的购物。”凯度消费者指数中国区总经理虞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线下线上只是单一替代,好比商品从左篮子搬到右篮子,对经济的推动性显然不如现在。

不过,虞坚指出,随着电商产品常态化,40%这一来自对线下渠道的取代,未来将逐年提高,这也给线下零售商带来更多挑战。

业内认为,对于零售商而言,眼下需要做好迎接O2O(线上到线下)的准备。事实上,很多企业包括外资零售商已积极布局,比如在苏宁与阿里宣布合作之前,沃尔玛收购1号店剩余49%的股权。

“从目前看,对于线下市场,零售商应该对各城市或各区域采取逐步击破的战略,或者聚焦小型业态,因为大型超市已无法保持以往的高增速,而类似于便利店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购物越来越高的便捷性需求。”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布鲁诺·兰纳说。

对于线上市场,布鲁诺·兰纳认为,一是抓住线上发展势头,调整产品供应,突出品类优势;二是对线下线上组合进行优化;三是利用低成本或免费快递,鼓励消费者购买大包装或捆绑销售其他产品;四是充分利用消费者对促销和进口商品的热情。(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