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社会资本“催化”养老服务业创新发展

社会资本“催化”养老服务业创新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1日14:2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近年来,湖南省等地在资金来源、投资方向、盈利模式等方面均有不少探索,从政府到企业、从硬件建设到增值服务的产业链各环节逐渐被打通,社会资本正在成为养老服务业创新和变革的“催化剂”。

新华社记者白田田

长沙(CNFIN.COM / XINHUA08.COM)--自国务院出台意见提出“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体”以来,如何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能,如何真正让社会资本“进得来、留得下”,成为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一项关键议题。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湖南省等地在资金来源、投资方向、盈利模式等方面均有不少探索,从政府到企业、从硬件建设到增值服务的产业链各环节逐渐被打通,社会资本正在成为养老服务业创新和变革的“催化剂”。

——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

中国进入了快速老龄化阶段,每年新增老年人数达1000万人,而“未富先老”的国情使得养老资金投入缺口巨大。在各级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放缓的“新常态”下,如何用好财政资金显得尤其重要。

2014年,中央财政下拨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24亿元,支持8个省份开展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产业试点,正是希望采取中央财政资金引导,地方政府、银行、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基金平台的方式解决养老服务业资金来源问题。

近期,湖南省在8个试点省份中率先设立了全国首支省级政府引导型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根据基金投资结构,第一期基金规模1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引导资金投入3亿元,湖南高新创投集团以及银行、保险、券商等社会资本出资12亿元。

湖南省财政厅副厅长郭秀宏说,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的原则是“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专业管理”。经测算,通过养老产业投资基金的运作,财政资金的放大效应有望达到30倍,这将极大激发“政府做事业、市场做产业”的活力。

养老产业投资基金的设立,契合了当前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发展潮流。2015年5月,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的《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要围绕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在养老等领域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一些地方政府积极将养老项目纳入PPP项目库。8月,江苏省财政厅公布了2015年度省PPP项目首批入库名单,其中包括老年公寓建设、社会福利中心、养生养老中心等14个养老/民政类项目,投资65.95亿元。

在郭秀宏看来,以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产业领域,将公私资本的权利与责任约定在基金的框架下,是公私资本融为一体的合作,属于“紧凑型”的PPP模式,有助于壮大养老服务行业,实现代天下儿女照顾天下父母的最终目的。

目前,湖南省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与多家企业签订了正式或意向投资协议。相关投资合作完成后,基金将支持建设或托管养老床位不低于2万张,服务居家养老人数超过50万,为湖南省100多万老年人提供相关产品和服务。

——“重资产”转向“重服务”

“9073”被认为是未来中国养老服务的基本格局,即居家和社区养老占97%的比重,而在养老院等机构养老只占很少的部分。但过去一段时间,很多地方对于社区居家养老“重视有余而投入不足”,大量资金实际上投向了养老产业园区和大型养老机构,造成结构性供需矛盾突显。

记者了解到,随着养老服务业改革探索的深入,不论是地方政府还是投资者,对于社区居家养老的导向日渐明晰,社会资本的参与由注重硬件建设的“重资产”模式向注重养老服务的方向转变。

湖南省财政厅在探索市场化运作机制时提出,要按照97%的老年人进行社区居家养老的格局明确财政引导资金的投资方向,包括为失能、失智、高龄群体提供照护服务的专业养老服务企业、社区养老设施建设、社区及居家适老化环境改造、适老化社区开发与建设等。

对于一些社会资本“重建设、轻服务”的倾向,有关部门提出了警示。财政部经建司商贸处处长吴祥云表示,财政资金的投入,将重点在能加速产业化进程、优化产业结构、保障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支撑和引领作用的项目,严禁投入房地产、高端奢侈服务等不符合试点政策导向的领域和项目。

湖南康乐年华养老服务公司董事长袁云犁说,很多地方之前的养老服务业规划核心是“建床位”,却造成了很高的空置率。如今政策方向有望出现战略性调整,将不再以床位为考核目标,更多的精力会投入社区居家养老。

据了解,有的养老地产项目盲目走高端化、大型化的“重资产”模式,而后期服务、配套往往没有跟上。现在包括万科、保利、远洋在内的诸多房地产企业,认识到养老地产不能再走“卖房子”的老路,开始注重社区的适老化改造和配套服务。

位于长沙的湖南康乃馨国际老年生活示范城占地面积350亩,是当地最大的养老社区项目。“康乃馨最初确实想做养老地产,这是走了一条弯路。”湖南康乃馨集团总经理谢理轩告诉记者,康乃馨今后的发展方向,是将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小微机构养老融于一体,计划用5年时间开设3000家左右养老服务连锁机构。

——创新模式破解盈利难题

有了资金来源,明确了投资方向,养老服务业下一步发展的关键是如何做到可盈利、可持续。记者了解到,社会资本带给养老服务业的不仅是“钱”,更是创新的技术、管理和商业模式,这将有助于破解养老服务自身的盈利难题。

一是借助资本力量,发挥规模效应。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以前由于缺乏资金,多数养老机构只能小范围、小规模进行探索。借助资本的力量,养老机构具有了较强的盈利能力和复制能力,今后还能够实现上市融资。

作为湖南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的核心发起方,湖南高新创业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明认为,产业投资基金介入后,不仅解决了企业的资金来源问题,更重要的是帮助企业优化股权结构、节省财务成本、提升服务水平、实现规模效应,增强企业的综合盈利水平。

二是对接“互联网+”,促进线上线下融合。主要从事社区居家养老的普亲集团董事长唐文湘认为,过去的小型社区养老难以盈利,而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如通过可穿戴设备获得老人的生命数据,再利用机构平台提供服务支撑,把居家养老融合进去,就能具备盈利能力。

不久前,一项居家养老O2O平台“陪爸妈”完成了千万级人民币的战略投资,表明其具备了一定的市场“想象空间”。据了解,这是一个专注提供养老陪护服务的产品,利用移动互联网O2O模式,集合社区附近的年轻人、低龄老人、专业人士,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三是打通产业链,提供养老增值服务。近年来进入养老行业的合众人寿保险公司运营管理部一位负责人说,“养老服务”是核心支撑,却不是靠养老服务赚钱。可以引进旅行社、保健医疗机构等第三方,提供医疗卫生、家政物业、旅游休闲、文化娱乐、老年产品等增值服务,实现客户资源共享,建立可盈利的商业模式。

养老服务机构所看重的是未来老年人强大的消费能力。以湖南省为例,按全省老年人人均年消费5000元估算,年消费总额达到500亿元以上。预计5到10年后,相对高收入的“60后”群体进入老龄阶段,老年市场的购买力将充分显现出来。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