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全年出口正增长是大概率事件

全年出口正增长是大概率事件

经济参考报2015年10月22日08:5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据海关统计,9月我国出口同比下降1.1%,相比起7、8两月的-9.5%和-6.1%,降幅明显收窄。这也让此前普遍预计9月出口下滑6%左右的业内人士颇感惊喜。尤其是考虑到去年9月出口为当年度第二高值这样的高基数,以及全球主要经济体出口“降多增少”的背景,这样的回暖实为难得。

三季度最后一个月,出口回暖终于姗姗来迟。

据海关统计,9月我国出口同比下降1.1%,相比起7、8两月的-9.5%和-6.1%,降幅明显收窄。这也让此前普遍预计9月出口下滑6%左右的业内人士颇感惊喜。尤其是考虑到去年9月出口为当年度第二高值这样的高基数,以及全球主要经济体出口“降多增少”的背景,这样的回暖实为难得。

从结构细分数据可以看出回暖的贡献主要来自哪里。从区域来看,欧美市场及东盟市场复苏较明显。9月,我国对美国、东盟和欧盟出口分别增长9.9%、9%和3%,增速较上月分别加快11.5、14.3和11.1个百分点,其中对欧盟出口为3月以来首次正增长。对金砖国家出口分化明显,其中,对印度和南非出口分别增长18.4%和16.8%,对俄罗斯和巴西出口分别下降32.1%和27.7%。对香港地区出口下降20.5%,拉低整体出口增速3.6个百分点。

从产品结构来看,则呈现出技术含量高、竞争优势明显的产品出口好于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的特点。9月,我国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分别增长8%和7.6%,增速均为3月以来最高。其中,船舶、集成电路和灯具出口分别增长1.2倍、20.9%和9.4%。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2735亿元,下降2.1%,降幅较上月收窄4.3个百分点。

总体上,9月出口回暖源于三方面主要原因。一是外部市场尤其是美、欧、东盟、印度等市场需求的复苏,二是今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开始显现效果。此外,下半年出口企业也开始进入密集履行合同协议的“集中交货期”。

进口方面,受大宗商品价格低迷、2014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进口持续负增长,下降17.7%,降幅较上月扩大3.3个百分点。其中大豆、液化石油气、铜材、成品油、铁矿砂和原油等大宗商品量升价跌,上述六种商品合计拉低整体进口增速8.7个百分点。

展望四季度,出口改善因素与下行压力并存。

从下行压力来看,影响出口的最直接因素,即外部市场环境,在四季度及明年可能还将进一步复杂化,虽然发达经济体有望对我国出口继续形成支撑,但全球经济整体复苏乏力将显著制约外贸改善空间。IMF已经将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进一步下调了0.2个百分点至3.1%,WTO最新数据也显示,今年全球出口值已经在前七个月下降了10.9%,较上半年继续回落0.3个百分点。而在进口“量增价跌”的背景下,进口负增长也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从积极因素来看,首先是出口先导指数结束了6个月的下滑走势,9月我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4,与8月持平。其次是稳外贸政策效果还将继续显现,并且年内仍有再度加码的可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月初在杭州调研外贸工作时明确指出,“在清理进出口环节收费、拓宽外贸融资渠道、促进贸易便利化等方面迅速出台一批含金量高、见效快、能管用的硬招。” 正在广州举行的118届广交会上,出口企业的感受明显分化,部分企业新增订单的情况不乐观,而主动出击积极开拓市场和培育品牌的企业则已经开始实现逆势增长。

此外,前三季度出口总计负增长1.8%,但三季度出口降幅已经开始显现逐月收窄态势,依照出口往往“前低后高”的季节性特点,四季度有望延续回暖,全年出口实现正增长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