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河北:创新风险控制模式规范小额贷款行业发展

河北:创新风险控制模式规范小额贷款行业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2日19:55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近年来,河北以严防小额贷款公司吸收公众存款、非法集资、高利放贷、暴力收贷为重点,全省普遍推行了“日监测、月分析、季巡察、年审计”风险控制制度和“现场巡察、非现场监管、专项审计”相结合的复合风险控制模式。

新华社记者王昆

石家庄(CNFIN.COM / XINHUA08.COM)--近年来,河北以严防小额贷款公司吸收公众存款、非法集资、高利放贷、暴力收贷为重点,全省普遍推行了“日监测、月分析、季巡察、年审计”风险控制制度和“现场巡察、非现场监管、专项审计”相结合的复合风险控制模式。让小额贷款公司走政府审批设立、正规贷款组织的阳光大道,防止地下金融、地下势力和违法违纪人员渗入小额贷款公司行业,扰乱行业秩序。

民间资本由“体外循环”纳入“体内循环”

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和国务院关于规范有序发展小额贷款公司的要求精心部署,使这项新生事物顺应社会需求在河北得到蓬勃发展,为促进“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记者从河北省金融办了解到,河北通过股份制形式吸引一批闲置的民间资本参股小额贷款公司,使民间资本由金融“体外循环”纳入了“体内循环”,便于监督和管理。

在小额贷款公司设立的审批程序上,河北省规定由发起人自愿申请,县级政府组织筹备,设区市政府审批,报河北省金融办备案同意,到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后三个月内开业。

据河北省金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河北实行本地股东生根战略,主发起人全部从本市县有实力的民营骨干法人实体企业中遴选。重点发挥“熟人市场”的独特优势,避免出现外地人办小额贷款公司在当地扎不下根的问题。

同时,河北还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对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实行名额制,合理布局小额贷款公司的数量和服务范围。

河北省金融办金融创新处处长彭景辉说,为响应国家调结构、转方式的需要,河北规定每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聚集区可以设立1家科技型小额贷款公司,主要为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提供小额贷款。为进一步加大金融扶贫力度,河北省规定在贫困县的偏远乡镇可以设立1-2家扶贫小额贷款公司,并适当放宽了注册资本、股东比例、向银行融资等条件。

记者从河北省金融办了解到,根据小额贷款公司的经营特点,河北省规定小额贷款公司单笔贷款不得超过50万元,单户贷款不能超过净资本的3%,进一步促进小额贷款公司服务弱势群体。同时,开展了以不得吸收社会存款、不得非法集资、不得暴力收贷、不得放高利贷为关键点的审慎监管。

彭景辉表示,河北对于触犯“高压线”的行为实行严惩,一经发现,轻则责令停业整顿、取消责任高管的从业资格,重则立即取消试点资格,责令市场退出,直至追究法律责任。目前,河北先后严厉处理了8家违规小额贷款公司,在全行业起到了警示震慑作用。

把风险关在制度笼子里

记者从河北省金融办了解到,河北省构建了有关部门各负其责、上下协调联动、多道防范措施并用的立体化综合监管体系和长效监管机制。在全省普遍推行“日监测、月分析、季巡察、年审计”风险控制制度和“现场巡察、非现场监管、专项审计”相结合的复合风险控制模式,把风险关在制度笼子里。

首先,河北省建立健全了省市县乡四级监管体系和监管工作机制。河北省成立了由河北省金融办、河北省工商局、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河北银监局、河北省公安厅、河北省中小企业局、河北省财政厅、河北省国税局、河北省地税局等部门组成的小额贷款公司联席会议,负责全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的综合指导,制定政策措施和管理制度,组织从业人员培训,开展业务检查。

其次,健全日常监管和风险控制制度。据保定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政府相继出台了小额贷款公司股东信息登记、评级分类、年审、“黑名单”管理、退市、信息披露、贷款分类、准备金计提、单户单笔贷款限额等多项制度,对发现的问题逐个督促解决,将潜在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每年对小额贷款公司进行一次评级,扶优限劣。

第三,不断完善技术手段,加强非现场监管。河北省金融办开发并全面推行了小额贷款公司管理信息系统软件,在全省小额贷款公司中统一使用,实现了全省范围内的贷款流程、贷款合同、贷款凭证、会计核算、财务报表“五统一”。

据彭景辉介绍,监管部门可以随时查阅每家小额贷款公司最近经营的真实情况,并通过监测资金投向、贷款用途、贷款利率、贷款期限、贷款余额以及逾期、不良等贷款等信息,进行风险警戒,发现违规倾向。这些技术手段防止了人工报表的弄虚作假和时间迟滞,保证了监管的准确、及时、有效。

此外,河北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第三方监督。河北省优选会计师事务所尽职调查、专项审计,参与年审。发挥对小贷公司融资银行和定点开户银行的监管作用,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对小贷公司的业务服务,一方面共同做好资金流向的监测工作,真正建立起防范风险的另一道防线。

经营灵活百姓点赞 扶弱救急雪中送碳

河北省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防范风险的根本目的是保证小额贷款公司可持续发展。只有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贷款服务能力,才能更好地支持“三农”和小企业发展。小额贷款公司主要发放短期流动资金贷款,资金流动频、周转快;贷款额度“小”,贷款发放“快”;贷款手续简便,审批简单。由于上述特点,小额贷款公司在农村金融领域呈现了独特的魅力和活力。

河北银辉苗木种植有限公司主营苗木种植,种植面积达1400余亩,其中滹沱河南岸边的沙滩地900多亩。“去年我们企业需要扩大种植面积,由于项目投入大、流动资金紧张,曾经很多次向多家银行申请贷款,都因无法提供足额的抵押和担保而被拒绝。我们找到石家庄邦信小额贷款公司,没过几天,款项就到位了。现在我们村靠种植苗木带动了1400多人致富,当时实在难以想象啊!”河北银辉苗木种植有限公司韩银杰经理告诉记者。

同时,个体户和小微企业是金融服务的“弱势群体”,因条件限制很难得到银行贷款。而小额贷款公司正是以“弱势群体”为服务对象,以发放短期小额贷款为服务内容,利用“熟人市场”的信用优势,解决无抵押、无担保难题,起到了拾遗补缺的作用。

河北定兴县鼎立巾帼小额贷款公司,以扶持妇女创业为主,是河北省唯一一家妇女巾帼小额贷款公司。据总经理李文利介绍,公司成立三年以来,培养一批标杆型妇女创业代表。例如,贷款5万元给下岗妇女胡彩红开幼儿园;帮助养殖甲鱼的农户李东华渡过市场低迷期;扶持当初年亏损近600万元的养殖户张玉芬转亏为盈,如今年获利达900万元。

河北省自2008年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以来,小额贷款公司已发展到607家,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700亿元,为18万个农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以及高新技术企业和新兴战略产业相关企业提供了急需贷款,没有发生社会风险。

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孔德威认为,河北省探索建立直接服务于“三农”和小微企业的商业性小额贷款公司,对于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规范民间融资,解决农民和微小企业贷款难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