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十三五”将打造中国社保升级版

“十三五”将打造中国社保升级版

经济参考报2015年10月23日08:3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经过30年的探索和发展,我国社会保障体系正进入全面深化改革阶段。“十三五”时期,制度的公平性、财务的可持续性、制度运行效率等将成为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经过30年的探索和发展,我国社会保障体系正进入全面深化改革阶段。“十三五”时期,制度的公平性、财务的可持续性、制度运行效率等将成为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专家认为,需要加快顶层设计,从推动制度一体化发展、建立更加公平的待遇确定机制、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提高制度运行效率和保障能力等方面,完善现行的社会保障制度,并最终实现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制度走向成熟、定型。

框架 全覆盖社保体系基本建成

中国社会保障制度通过过去30年的不断改革,在整体上已经摆脱了计划经济时代“单位保障制”轨迹,转入了与市场经济时代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轨道。以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最低生活保障等为骨架的新型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基本成形。

从相关统计数据看,社会保障体系称得上是经历了一场“大跃进”式的变革。2008年至今,社会保障方面的整体公共支出年均增幅超过20%,约为同期我国GDP年均增速的两倍;我国社会保障方面总体公共支出相当于GDP比重从2008年的6.57%增至2013年的10.04%。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力度最大、发展速度最快、惠及民生最广的时期。”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教授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做出了这样的评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也表示,我国已经建立起世界上覆盖人群最多的社会保障计划。截至2015年上半年,全国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人数分别为8.46亿人、6.56亿人、1.71亿人、2.08亿人、1.76亿人。

但客观而论,中国现行的社会保障体系仍存在若干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保障总体水平仍然较低,基本社会保险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城乡分割、地区分割现象仍普遍存在,城乡间、不同群体间社会保障待遇差距仍然较大。此外,社会保险统筹水平和统筹层次还不高,社会保障基金可持续性也有待改善。

“现行制度安排的设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缺陷,致使优化制度安排的任务还异常繁重。”郑功成指出,目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还停留在地区分割状态,医疗保险依然是城乡分割,失业保险与工伤保险制度均缺乏预防风险的功能,社会保障立法依然滞后。“这些不足、缺陷与问题的存在,一部分是由于历史原因与发展不平衡造成的,一部分是由于‘摸着石头过河’、渐进改革中经验不足造成的,但也有一部分是由于改革不够理性、制度设计不够周密的决策失误造成的。”郑功成认为,有鉴于此,尽快通过科学的设计与全面深化改革来促使社会保障制度走向成熟、定型,便成了中国社会保障改革在“十三五”阶段必须完成的核心使命。

挑战 老龄化城镇化成重要考量

“十三五”时期,社会保障体系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其中老龄化的加速和城镇化的推进成为政策设计中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胡鞍钢等执笔的一份报告认为,“十三五”时期,我国的超大人口规模以及人口老龄化、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所带来的压力,在短时间内难以化解。同时,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从农村向城镇、城镇与城镇之间的大规模人口流动,以及就业岗位对劳动者的粘性下降,使得我国人口总体呈现出高流动性特征,对社保资金征缴和社保福利供给带来困难。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目前的流动人口规模在2亿至3亿之间,数以亿计的人口处在不稳定的流动状态,对社会保障制度而言形成重大挑战。有专家认为,是让社会保障制度追随流动人口不断转移接续,还是降低人口流动性、促进安居乐业来适应社会保障制度,是“十三五”时期需要做政策权衡的重要问题。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