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能源局和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签署2015民用核能领域合作声明

能源局和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签署2015民用核能领域合作声明

能源局网站2015年10月23日10:5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2015年10月21日,中国国家能源局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在伦敦签署并发表《2015民用核能领域合作声明》。

2015年10月21日,中国国家能源局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在伦敦签署并发表《2015民用核能领域合作声明》。全文如下:

中国国家能源局和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

2015民用核能领域合作声明

在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能源局(中方)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的能源与气候变化部(英方)共同发表了这份《中英2015民用核能领域合作声明》。

双方认识到安全、可靠发展核能在支持经济发展和提供经济可靠低碳能源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双方重申他们根据各自国际义务有效实施核材料出口管制的承诺。

双方拥有共同目标,在公平平等基础上,深化民用核能领域的工业、研发和下一代核电技术合作并建立长期互利伙伴关系。

根据2013年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政府关于加强民用核能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在互利互惠基础上,已经确定了民用核能领域的一系列合作行动并取得一定进展。

双方认识到根据2013年谅解备忘录成立的中英民用核能工作组发挥了有效地牵头协调作用,并对当前取得成果予以肯定。双方认识到在民用核能行业建立广泛、长期伙伴关系的潜力。

双方欢迎对方投资和参与各自新建民用核能项目,并认识到民用核能政策和技术对两国乃至全世界民用核电项目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双方欢迎商业性战略投资协议的签署,该协议确定了中国企业和法国电力公司关于他们在英国新建核电项目建议方案的关键条款,包括中方在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投资33.5%。双方对欣克利角项目差价合约和国务大臣投资者协议定稿表示欢迎。双方认识到该项目作为中英法三国合作的样板,将使所有伙伴从中受益。

双方欢迎中方企业小比例投入并参与法国电力公司在萨福克的塞斯维尔核电项目开发阶段工作。该项目计划建设两台欧洲压水堆(EPR)机组。

双方欢迎由中方牵头、法国电力公司参与合作在布拉德韦尔厂址新建一个核电项目的提议,并将建设该新核电项目如该项目能满足届时对所有英国新建核电项目适用的规划、环境、安全要求及其他监管要求。

双方认识到任何拟在英国部署的中国反应堆设计,在英国实际部署之前,都将提交英国独立监管机构进行通用设计评审(GDA)。双方期待,欣克利角项目完整协议文件签署之后,中国反应堆设计将在2016年提交通用设计评审。双方认识到英国核监管机构的独立性并认识到在英国部署反应堆必须满足监管机构的严格要求。

中国牵头的英国实体将提交反应堆设计进行通用设计评审,并寻求与具有通用设计评审经验的企业开展合作,在评审过程中为其提供帮助,包括任何方面的再设计工作,以便成功完成通用设计评审。这标志着真正的长期战略伙伴关系正式建立,不仅在英国,而且包括中国和第三国的部署。

双方根据2013年谅解备忘录,将继续推动两国工业界之间的合作,按照各自国内法规要求,寻找合作机遇。双方认识到中英供应链在英国新建核电项目方面的互补性,并将按照各自法律,通过新建核电站,切实为当地和国家经济积累经济和社会效益。

双方同意增进相互之间的沟通,促进两国企业在中国、英国和其他第三国开拓合作机遇。双方同意帮助有关企业熟悉各自市场并积极寻求推动中英企业间建立真正的伙伴关系,开发英国、中国和第三国项目,包括但不限于核蒸汽供应系统和核电厂配套设施。

双方认识到训练有素的人员队伍对民用核能合作顺利交付的重要性,决定共同努力推动技能开发和培训项目。中方认识到大量本地技术人员对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双方注意到目前特别是2014年《关于加强民用核工业燃料循环全产业链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框架下燃料循环合作取得的进展并认识到增进核燃料循环后端合作的愿望。双方欢迎有关政府部门在推进商业伙伴合作中发挥的协调作用,并愿意在互利伙伴关系基础上推动该领域合作。

双方表达了继续在核研究和开发领域开展合作的愿望。双方同意支持两国研究机构建立并运行民用核能联合研究和创新中心。双方同意并鼓励该中心开展民用核能领域双方共同感兴趣并且对两国国家研究项目具有重要意义的研究工作。

双方认识到国际间民用核研究和开发学术合作的意义,并鼓励各自学术研究机构和设施考虑在该领域的合作机遇。

双方强调公众理解和支持对开发核电项目具有重要意义,同意继续加强在该领域的沟通和交流。

以下代表经双方各自部门正式授权签署本声明,以昭信守。

本声明于2015年10月21日在伦敦签订,每份都用中文和英文写成,两种文本同等作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  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

国家能源局      能源与气候变化部

代表            代表

努尔·白克力    安布尔·拉德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