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福建泉州在京发布创建21世纪“海丝”先行区规划

福建泉州在京发布创建21世纪“海丝”先行区规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3日11:12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福建省泉州市日前在北京发布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发展规划,该规划描绘了2015年至本世纪中叶泉州开放发展的新蓝图。

新华社记者任沁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福建省泉州市日前在北京发布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发展规划,该规划描绘了2015年至本世纪中叶泉州开放发展的新蓝图。

泉州地处福建东南部,东望台湾,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并入选全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是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民营经济综合改革试点。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表示,泉州在构建中国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创建“海丝”先行区,有利于泉州加快构建面向“海丝”的开放型经济新体系。

这份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编制的规划显示,至2020年,泉州将在“海丝”先行区关键项目、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争取实现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额250亿美元,人均GDP与经济发展速度在“海丝”核心区中居于前列。

按照规划,至2025年,泉州将基本建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至本世纪中叶,建成“海丝”沿线国家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化城市。

根据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与泉州市共同设计了50项重大规划项目和重点招商项目,其中互联互通方面11项,产业合作18项,海洋合作4项,经贸合作5项,文化交流10项,金融合作2项。

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表示,泉州将把握历史性机遇,真抓实干,为中国探索区域协调、陆海统筹开放合作新格局发挥示范效应,有效支撑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务实推进。(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