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上海自贸区将探索金融准入负面清单

上海自贸区将探索金融准入负面清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3日19:3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23日表示,将在上海自贸区积极稳妥地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探索金融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快构建国际金融资产的交易平台。

新华社记者吴雨、刘铮

北京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23日表示,将在上海自贸区积极稳妥地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探索金融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快构建国际金融资产的交易平台。

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一向受人关注。继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试点后,陆磊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表示,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为出发点,大力促进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与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这两项工作的联动,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为全国做好金融改革开放工作提供有益的经验。

他介绍,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就是要不断扩大金融服务业的对内对外开放程度。下一步,将试图在上海自贸区探索金融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开展相关试点工作;对接国际高标准的经贸规则,对外资实现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支持民营资本进入金融服务业,设立包括但不限于民营银行在内的各类金融机构。

与此同时,上海自贸区将加快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未来一段时间,探索构建国际金融资产的交易平台,使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金融市场的渠道得以拓宽,也推动金融市场能够配置好境内境外两种金融资源。”陆磊说。

逐步提高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程度也是此次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此前,上海摸索出一套推动'分类别、有步骤、有管理’的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只对那些对实体经济有重大意义的金融服务放开兑换,对于短期资本流动和金融市场有冲击的资本项下可兑换并没有放开。”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张新说。 

陆磊表示,目前在可兑换的项目上,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7大类40项标准,我国37项都已经完全可兑换或基本、部分可兑换。进一步推进人民资本项目可兑换必须兼顾发展需要与现实可能,关注金融市场、实体经济的发展方向,防控风险,以服务实体经济和促进投融资的便利化为基本目标,逐步提高资本项下各项目的可兑换水平。(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