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专家:6.9%的经济增长是发展规律与阶段特征的客观反映

专家:6.9%的经济增长是发展规律与阶段特征的客观反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5日08:3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9%,较一季度与上半年水平略有回落。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院经济研究所肖潇撰文指出,实现这样的增长水平,不仅符合经济运行基本规律,也符合市场预期,是经济合理区间内的适度调整,是新旧动力转换中必然经历的过程。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9%,较一季度与上半年水平略有回落。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院经济研究所肖潇撰文指出,实现这样的增长水平,不仅符合经济运行基本规律,也符合市场预期,是经济合理区间内的适度调整,是新旧动力转换中必然经历的过程。

文章指出,应当看到,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短期仍然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态势,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正在加速酝酿形成,改革红利正在不断积累释放,全年经济发展的目标仍然有把握实现。

文章说,短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大宗商品价格震荡、美国加息预期渐浓、各国货币竞相贬值,对中国出口产生了较大的负面作用,对经济增长形成主要的负向效应,能够取得与全年7%的预定目标基本一致的增长是十分不易的。

文章认为,一国经济增长的加速减速属于正常现象,是自身适度调整,不能只加不减,也不能只减不加,6.9%的增长显然保持在7%左右的中高速合理区间,是增长速度的合理波动。近期市场与国内外机构普遍预测三季度经济处于6.8%-7%的增长区间,说明实际增长也明显符合预期。

文章指出,在全球经济弱势复苏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速较前几年有所回落,但仍居世界前列,今年以来也普遍高于发达经济体与新兴市场国家。另一方面,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在持续上升。

据介绍,自2014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呈现平稳的基本特征,连续7个季度保持在6.9%-7.4%的增长区间,没有出现大起大落。这不仅说明中国经济抵御风险、自我调整的能力增强,还表明未来经济增长正在蓄势待发,动能在不断孕育之中。

文章进而指出了中国经济增长中值得关注的亮点:

——结构优化调整。相比于工业的低位徘徊,服务业增长步伐加快,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51.4%,比去年同期高出2.3个百分点,首次突破50%大关。从工业内部结构看,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形成。高技术产业、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增长较快。

——投资环境持续改观。基础设施投资的“稳定器”效应持续发挥,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正在不断加快,到位资金保持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国家预算内资金增速较上半年提高1.9个百分点,国内贷款增速降幅收窄0.4个百分点。

——消费在持续优化中平稳增长。前三季度,消费较今年上半年的同比增速加快0.1个百分点,“投资性”、“住房类”消费需求,以及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带来的新型消费需求增长较快。

此外,近期陆续公布的一些先行指标也在显示经济短期趋好。例如9月制造业PMI等先行指标出现好转,结束了此前三个月的回落势头。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30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2172亿元和2145亿元。

文章指出,随着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等一系列措施的扎实推进,市场体系逐步健全完善,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不断增强,中国经济增长的动能加速形成。

在前期稳外贸与减税降费措施的带动下,中国出口降幅逐月收窄,出口结构不断优化。前三季度,机电产品出口保持正增长,占出口总值达到59.2%。同时,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占比达到36.5%,较去年同期提升1.9个百分点,且出口增长2.5%好于整体水平。

受双创四众、简政放权以及商事制度改革的积极作用,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更加明确,市场活力与创新热情持续迸发。前三季度,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1065.5万户,同比增长15.8%。同期发明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21.7%,共授权三种专利数量同比增长25.8%,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大幅增长46%。

关系社会民生领域的就业仍比较充分,居民收入积蓄增长较快。前三季度中国新增就业1066万人,超额完成全年计划目标。同时,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7%,不仅快于同期GDP,也较自身上半年增速略有加快,这将进一步支撑消费的稳定增长与持续升级。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