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逆境重生:温州经济走出困境

逆境重生:温州经济走出困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5日11:58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民营经济发源地并具有风向标意义的浙江省温州市,今年前三季度一、二、三产业增加值达3131.85亿元,当地政府预计四季度经济平稳增长态势仍将延续。

新华社记者张和平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民营经济发源地并具有风向标意义的浙江省温州市,今年前三季度一、二、三产业增加值达3131.85亿元,当地政府预计四季度经济平稳增长态势仍将延续。

2014年,温州GDP增长率在经历多年景气低迷后首次“破8”,达8.2%,比上年同期增长0.8%,比浙江省同期超0.2%,首次超全省平均水平。

而在此前的2012年,温州16个主要经济指标大多数处全省“倒数”,其中人均GDP、GDP增幅、财政总收入、进出口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9项指标倒数第一,GDP增幅仅6.6%,有4项倒数第二,共13项全省末位“垫底”。

过去,温州经济一直位居浙江省“第一梯队”,是中国市场经济的先发地区和“制造业之都”。近年来由于经济结构不合理、低小散突出,产业“空心化”加剧,一些企业界人士急功近利撇开实体经济热衷“炒房”“炒钱”,致使制造业脱实向虚,经济机体虚脱脆弱。在多种不利因素的叠加下,2011年下半年爆发了金融债务危机,一大批企业资金链断裂,导致经济发展陷入困境。

2013年以来,温州在发展实体经济、加大技改等方面发力。全市累计完成工业投资1905.2亿元,年均增长23%,高于全省12.2个百分点,全省第一。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400.1亿元,增长13.4%,比全省平均高5.3个百分点,全省第二。工业科技经费支出大,累计技改投资1266.57亿元,年均增长36.8%,全省第一,高出全省平均17.2个百分点。

在技改大投入的推动下,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大增强,“机器换人”日新月异,由此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明显提高,今年前三季,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达717.41亿元,增长35.2%,比全省平均高出22.4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率达20.5%。经“机器换人”,规模以上工业从业人数减少3.1万人,全员劳动生产率达13.45万元/人,同比提高10.5个百分点。

温州市政府分析认为,预计今年四季度经济平稳增长态势仍然延续,但稳增长、防风险的压力依然较大,当前外贸出口形势较为严峻、实体企业经营仍然困难、金融风险影响仍然严峻。

有关专家认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的背景下,温州持之以恒振兴实体经济,持续投入制造业,不断加大技改投入,从企业自主创新和“机器换人”突破,从而在逆境中重生,这对全国有一定借鉴意义。(完)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