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央行陆磊:年底到明年金融不会“卡脖子”

央行陆磊:年底到明年金融不会“卡脖子”

中国证券网2015年10月26日14:4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七十六期“经济每月谈”定于10月26日上午举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在会上介绍,在之前发生了资本市场和外汇市场的价格波动的背景下,我们国家仍然坚定地推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改革,也就是说金融开放这件事不停步,利率市场化这件事也不停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七十六期“经济每月谈”定于10月26日上午举行。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在会上介绍,在之前发生了资本市场和外汇市场的价格波动的背景下,我们国家仍然坚定地推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改革,也就是说金融开放这件事不停步,利率市场化这件事也不停步。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底气,就是因为我们对经济运行态势和金融运行态势心里还是有底的,认为6.9%的经济增长充分反映了中国的经济基本面,在一定程度上,金融市场的扰动在资金的供求关系和金融市场体制建设当中也带有一定的必然性。因此,改革这件事、开放这件事还得往前推。

陆磊表示,在2015年年底到2016年会,金融将不会成为卡脖子的要素。过去的三个季度,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率在13%以上,人民币贷款9.9万亿,信贷增长率在15%以上。因此,总的货币条件处于“中性适度”,还是偏宽松的。

陆磊还表示,在“十三五”末期,也就是到2020年,我们期望直接融资占全球融资的比重能够从现在的17%上升到25%,我们期望有更多总量性调控,而非结构性调控。

另外,在“十三五”时期,我们会建立逆周期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而不简简单单是大家曾经耳熟能详的资本充足率管理、呆账的拨备覆盖率管理这些技术性指标。

而在外币政策方面,陆磊介绍,在未来,本外币政策还将综合权衡国内部门和国外部门,金融部门和实体部门,使得各方都得到一个合意的结果。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