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我国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25年间增长10倍

我国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25年间增长10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6日17:0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个体私营劳动者协会26日发布的《中国个体私营经济与就业关系研究报告》显示,个体私营经济正在成为我国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从业人员从1990年的2263万人,增加到2014年的2.5亿人,增长了10倍。

新华社记者高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个体私营劳动者协会26日发布的《中国个体私营经济与就业关系研究报告》显示,个体私营经济正在成为我国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从业人员从1990年的2263万人,增加到2014年的2.5亿人,增长了10倍。目前,私营企业正面临局部范围的“招工难”问题影响。

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占全国就业人员的比例从1990年的3.5%增长到2014年的32.36%。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个体私营经济共吸纳就业人员已经增长到2.73亿。

调查显示,2014年私营企业平均就业吸纳能力达到12.6人,员工流动性总体稳定,仍然具有一定新增用工需求。大约20%的企业有计划在未来半年招用新员工,平均计划招聘8.6人。

私营企业已经出现招工不足、出现需求缺口的比例为23%,其中,东部地区企业相对较高,达到25.3%,中部和西部地区出现用工缺口的比例分别为19.2%和23.5%,招工不足情况平均持续5.4个月。因此,从目前实际状况看,“招工难”问题在一定范围内影响私营企业发展。

调查同时显示,大学毕业生创业的意愿高,且高校毕业生创办私营企业对就业的带动效应明显高于一般企业。

报告建议放宽门槛、优化环境,进一步消除行业和地区壁垒,适当加大对劳动密集型个体私营经济的支持力度,更多制定普惠性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对重点人群如大学生创业等既要提供财务支援、搭建融资平台等硬件支持,更要提供信息、辅导和建议等软件支持。

由国家工商总局个体私营经济监管司、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等单位专家组成的“中国个体私营经济与就业关系课题组”,向个体私营企业发放12000份问卷调查并形成了研究报告。(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