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广交会上相关商会和企业人士谈如何看待进口下滑

广交会上相关商会和企业人士谈如何看待进口下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7日10:5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前三季度出口10.24万亿元,下降1.8%;进口7.63万亿元,下降15.1%。从数据看,进口显然成为“拖累”外贸整体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因素影响进口数据走低?如何看待当前进口下滑形势?是否意味着内需不振?新华社记者在正在举行的第118届广交会上就此采访了多位相关商会和企业界人士。

数据背后的数据——广交会上相关商会和企业人士谈如何看待进口下滑

新华社记者王攀 武卫红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前三季度进出口总值17.8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7.9%。其中,出口10.24万亿元,下降1.8%;进口7.63万亿元,下降15.1%。从数据看,进口显然成为“拖累”外贸整体下降的主要原因。

是什么因素影响进口数据走低?如何看待当前进口下滑形势?是否意味着内需不振?新华社记者在正在举行的第118届广交会上就此采访了多位相关商会和企业界人士。

占进口总额近四成的大宗商品进口量增价低

进口大幅下降是否意味着国内的各种需求出现萎缩?对此,占全国进口总额38%的五矿化工行业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从前8个月的数据看,进口下跌主要是价格下跌造成的,同期全国进口的原油、煤炭、铁矿砂等大宗原材料商品总量增长了2.2%,说明我国经济运行情况总体是平稳的。”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来自商会的行业数据也充分显示了这一点:作为我国第一大进口商品的原油,今年前8个月,进口22067万吨,增长9.8%,但由于平均单价降幅达到45.1%,因此总金额只有946.3亿美元,减少39.7%。

同样的情况也体现在铁矿砂、煤炭、成品油、钢材、铜矿砂等大宗商品上。铜矿砂进口812万吨,增长11.4%,但平均单价减少16.0%,总额下降了6.4%;铁矿石进口总量61299万吨,只减少0.2%,但由于平均单价减少43.3%,总额降幅达到43.4%。

国产替代改写机电产品进口格局

浙江一家运动摩托车生产企业告诉记者,目前该行业的国产化率已接近百分之百,现在几乎很少需要采购进口零部件了。

这家企业的转变也是我国另一大进口主力——机电类商品进口态势的缩影。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机电产品进口占总额47.1%,达3813亿美元,下降4.8%,同期相比降幅扩大3.6个百分点。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综合部主任白雪峰对此认为,在总体保持平稳的情况下,我国进口机电商品种类、结构乃至贸易主体、贸易条件都在发生显著的变化,“呈现出较为明显的提质、升级特征。”

“比如最大宗的机床类进口,近几年来随着国内技术和制造水平的提升,五轴以下的机床基本实现了国产化,进口量显著降低;此外,部分种类的智能芯片、集成电路产品进口量也在下降,这也是得益于国内产业转型升级的积极成效。”他说。

但目前我国仍然在先进技术和产品进口上保持旺盛需求,“这是国家进口战略的重要体现,同时也表明国内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都具备强劲的后续动力。”白雪峰说。

海尔海外电器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庆福也说,这既和我国制造业在部分领域仍需要追赶全球技术制高点有关,也和我国企业加快全球布局有一定关联。

“百姓需求”的消费品进口保持较快增长

近年来,广交会形成了分两期举办进口展的商业模式。来自市场的反馈显示,和以机电为主的一期进口展相比,以百姓直接需求的食品、日用品等为主的二期进口展显然更受国内外参展企业的欢迎。

“土耳其、印度等国家的参展企业对与中国企业合作开发市场有很强烈的市场意愿。这也反映出国内消费品进口仍然有望保持一定的积极增长态势。”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说。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从衣着鞋帽到家庭设备(主要是家电和厨卫产品),再到日用化工品,我国进口的各类消费品都保持了较快增长,这三大类产品增速分别达到6.7%、6%和17.3%。

参加广交会的多家农产品企业也表示,在国内需求喷发的状态下,近年来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逆转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进口海外优质农产品在国内市场销售利润更高。

进口下滑会对我国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

进口两大巨头五矿化工和机电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到年底,进口数量仍将保持平稳,但是进口价格难有反弹。

那么,进口下滑会对我国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来自企业的回答是“喜忧并存”。

喜的是,因进口原料价格的下滑直接减少了成本支出,对于减轻企业负担和产业调整有利。江苏春兰空调进出口公司总经理高元甲说,单就制造环节来说,原料价格的下跌对企业是明显利好;同时也有利于我国在重点领域增加进口储备、更好的实现对国际资源和国际市场的综合利用。

但这种下滑也有负面效应。一些外贸企业向记者反映,首先忧虑的是进口价格下调带来的是出口价格也随之不振,尤其是那些缺乏自主品牌和技术优势的“大路货”产品,价格也随之“一落千丈”。其次由于大宗原料商品价格下行趋势仍难改变,全球市场的通缩风险显著加大。“以前很多财大气粗的市场变得囊中羞涩,特别是一些资源型国家和地区,需求急剧萎缩,出口前景不容乐观。”(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