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浙江:市场化改革激发先发优势 “轻量级选手”凸显巨大能量

浙江:市场化改革激发先发优势 “轻量级选手”凸显巨大能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8日10:06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浙江国有经济比重在全国一直处于最低水平之列,却在改革开放以来,依靠市场经济体制机制的先发优势,通过资产战略重组优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走出去”等一系列自身改革措施不断深入推进市场化,提升资源配置率和核心竞争力。

市场化改革激发先发优势 “轻量级选手”凸显巨大能量

——浙江国有企业改革状况调研(上)

新华社记者商意盈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浙江国有经济比重在全国一直处于最低水平之列,却在改革开放以来,依靠市场经济体制机制的先发优势,通过资产战略重组优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走出去”等一系列自身改革措施不断深入推进市场化,提升资源配置率和核心竞争力。

浙江国有企业目前呈现出比重低、总量大,布局与结构合理,效益良好和增量活跃等特点。浙江已经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国有经济小省跃变成为现在的国有经济大省,总量和运营效率、效益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对新一轮国企改革具有启示意义。

——做大做强做优 中流砥柱作用显现

2015年7月,《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名单出炉,浙江物产集团依旧榜上有名,这是该集团自2010年以来连续第五次跻身其中。作为一家国有企业,浙江物产集团不但在与沃尔玛、埃克森美孚等国际知名企业比拼中获得了一席之地,而且以348.1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比去年排名上升了6个位次。

浙江物产集团只是浙江国有企业的一个代表。统计数据显示,浙江国有企业只占全国国有企业数的2%左右,比重处于最低水平,但资产总额、利润总额等数据却在全国均名列前茅。截至2014年底,浙江共有各级国有企业7700多户,资产总额已达4.75万亿元,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04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628亿元。

除了经济效益稳步上升,在保障社会民生方面,浙江国有企业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董事长高兴夫告诉记者,浙江近几年来新建高速公路基本都是在偏僻地区,本身经济效益很差,但是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龙丽温泰高速公路(温州段)预计在2018年建成,那时候浙江就实现'县县通高速’了。虽然这些投资项目注定亏损,但这是国有企业的职责和使命。”高兴夫说。

在能源价格大起大落的客观背景下,“缺煤少油无气”的浙江却保证了支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能源供应。浙能集团董事长吴国潮说,浙能一直是浙江能源保障供应的主平台和主渠道。浙能集团成立以来,为浙江省提供电力11231亿千瓦时,占全省统调发电量的52%;采购煤炭4.7亿吨,约占全省电煤需求量的40%;供应天然气314亿方,占全省销售量的100%。

浙江省国资委主任冯波声说,浙江民营经济发达,国有经济也毫不逊色,比重虽然低,但在战略性、关键性、基础性和公益性领域都发挥了主导作用。同时,这些年来国有企业资源配置率、核心竞争力都得到了明显提升,对全省GDP贡献巨大,并与民营资本能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得益彰,形成“小河有水大河满”的独特经济现象。

——重组优化证券化 融合发展显现新动力

长期关注浙江国有企业发展的多位专家表示,与全国其他省市相比,浙江国有企业发展壮大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和基础。这既得益于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和民营企业的蓬勃发展,也得益于区域经济对外开放的不断升级。

一是坚持“宜强则强、宜留则留、宜退则退”的原则,积极推动国有企业重组整合,促进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聚集,并积极引入中央企业、境外企业和民营企业,进行产权多元化的重组整合与战略合作。

浙江省国资委企业改革与发展处处长李刚说,浙江已累计对10多家省属企业进行了合并重组,5家引进战略投资者,3家国有资本战略性退出,1家清算解散。到2014年底,省属企业户均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是2004年底的5.6倍、6.1倍和3.7倍。

浙江物产中大元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浙江省服装进出口公司。1992年经过股份制改造后,以资产为纽带,将企业改组、改制、改造与加强企业管理和提升效益结合起来,这家原先名不见经传的国有企业成为外经贸部(现商务部)推荐的首家上市公司。

二是“走出去”开疆拓土,省际合作、央企合作,延伸产业链助力企业升级。在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武灵市境内一片荒芜的戈壁滩上,浙江能源集团建设起了总装机容量864万千瓦大型火电项目,所产电力将全部送往浙江。同时,在山西、内蒙古等富煤省份投资开发建设的大型煤矿项目,所获资源绝大多数也将送往浙江。

吴国潮说,浙江能源集团通过“走出去”延伸产业链,打造“大能源”产业格局。这些年来始终保持着省域能源保障“主引擎”作用,并实现了企业利润大幅增长,多年来净资产居浙江省属企业第一位。

三是鼓励国有企业通过整体或核心业务资产在境内外上市、内部可上市资产重组整合和不可上市低效资产处置退出等多种途径,提升企业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目前,浙江省属国企中已有11家上市公司,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已达40.2%。此外,全省共有32家国有控股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9月18日,中国证监会正式下发浙江物产集团整体上市批文,这意味着浙江“国企混改第一股”正式成功。浙江物产集团董事长王挺革表示,上市公司制是现代企业制度中先进的体制,对于国企改革而言,上市是实现产权多元化、提升市场化竞争能力的最佳方式之一。浙江物产集团实现整体上市后,预计可以将浙江省属企业的资产证券化率提高4个百分点。

——规范监管制度化 保障社会经济双发展

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程中,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一直是浙江国企改革的底线。而要坚守这条“底线”,必须切实保护混合所有制企业各类出资人的产权权益,为各类资本创造平等竞争的法律环境和市场环境。

据了解,浙江物产集团启动整体上市之后进行了资产评估。王挺革说,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首先要解决的是国有资产评估的问题。这次物产整体上市评估机构的选择非常严谨,是向浙江省国资委阳光评估库里的评估机构公开招标;同时确保以市场化价格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并由省国资委对结果进行审核,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此外,浙江国有企业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始终牢牢把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的原则。以制度管住人,以党建提升人,以文化感化人,并加强了外部监管力量,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的“破窗效应”,使得国有资产大幅保值增值。

从2008年开始,浙江能源集团开展了多经企业及其关联交易专项整治。截止2009年9月30日规定时间,集团管理的188名领导人员均清退了在多经企业的股份,合计共2744万元。“事后证明,这项举措保护了浙能集团的大批干部。因为浙江多家国有企业腐败窝案,都倒在这个问题上。”浙江能源集团总经理童亚辉说。

同时,记者从浙江省国资委了解到,浙江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以完善配套的国资监管制度。冯波声说,既要在国有资本管理架构上推动“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又要在管理模式上做到“到位不越位”,真正赋予混合所有制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同时对经营管理层形成有效的激励和约束,实现股东价值和权益最大化。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