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李稻葵:金融对GDP帮助远远不够 “十三五”将获长足发展

李稻葵:金融对GDP帮助远远不够 “十三五”将获长足发展

中国证券网2015年10月28日17:2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将推进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的金融创新,其中消费金融的一系列创新或将在“十三五”期间有长足发展。

近日,在2015中国消费金融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将推进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的金融创新,其中消费金融的一系列创新或将在“十三五”期间有长足发展。

据新华网10月28日报道,眼下正值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之际,这次会议将审议中国经济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而金融改革将是重点之一。

李稻葵表示,金融创新是实现中国经济未来中高速发展、人均收入实现2020年比2010年翻两番目标的重要保障,“目前金融对GDP的帮助是远远不够的”,“今后金融更多是朝着实体经济发展,尤其在消费方面延展,而消费金融的意义正是在于弥补这一短板。”

李稻葵进一步指出,消费家庭提供的存款要回馈到居民消费中来,这是金融未来的转型方向,相信“十三五”会有长足发展。

上周五,央行再度“双降”,同时放开金融机构存款的上浮上限。利率浮动的最后一道限制取消,这被业内人士看作是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

李稻葵认为,利率市场化比降低利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还要重要,“这件事对整个金融行业的意义恐怕都是长远的”,从现在开始,中国的金融机构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经营情况,根据市场自己确定利率。今后,金融行业将会进一步市场化,竞争将会多元化。中国的金融行业从此走向利率自由化、市场化的新时代。

“我不同意中国经济已经告别‘7时代’,这只是暂时离开,我们还会回来的。”李稻葵如是说。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9%,自2009年以来首次跌落至7%以下,其中三季度当季增速也为6.9%。不少专家对国内经济形势表示担忧,外媒甚至将其解读为经济失速的分水岭。

李稻葵解释到,虽然我国目前的人均GDP是美国的20%,但我国仍有大量经济欠发达地区,通过物资、劳动力、人口、资金的流动,建设统一的国内大市场,将经济增长潜力发挥出来。同时在商业理念、生产技术等方面,我们可以学习发达经济体的做法,中国经济现还有巨大的赶超空间。

“中国经济增速短期下滑是创新不足带来,一旦改革与创新到位,我们还是能够回到7%甚至更高的增长水平。”李稻葵指出。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