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俄气象科技合作第九次正式会议在京召开

中俄气象科技合作第九次正式会议在京召开

气象局网站2015年10月29日15:5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10月28日,中国气象局与俄罗斯联邦水文气象和环境监测局气象科技合作第九次正式会议在京召开,双方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气象科技合作、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推进中俄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气象科技合作、推进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气象保障服务合作以及卫星气象合作等进行了磋商。

中俄气象科技合作第九次正式会议在京召开 

深化气象科技合作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10月28日,中国气象局与俄罗斯联邦水文气象和环境监测局气象科技合作第九次正式会议在京召开,双方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气象科技合作、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推进中俄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气象科技合作、推进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气象保障服务合作以及卫星气象合作等进行了磋商。会议期间,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会见了俄罗斯联邦水文气象和环境监测局副局长马克西姆·雅科文科一行,并出席会谈纪要签字仪式。中国气象局副局长沈晓农和马克西姆·雅科文科(MaximYakovenko)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会谈纪要。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派员列席了会议。

郑国光在会见马克西姆·雅科文科一行时表示,中俄两国气象部门有良好的合作传统,近年来中俄两国外交协作日益密切,为双方深化气象科技合作打下了基础。俄罗斯联邦水文气象和环境监测局在人工影响天气、全球信息系统中心建设、冰雪圈研究等方面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双方的合作提升了两国的气象业务服务能力,提高了气象科技水平,推动了中国气象现代化的发展。他表示,中国气象局将不遗余力地推动双方气象科技合作,希望今后双方继续本着“互利共赢,创造条件,积极推进”的原则积极交流沟通,共同推进区域和国际气象科技合作,进一步造福两国人民,为世界气象事业做出贡献。

沈晓农主持会议时表示,中俄气象部门在天气、气候、气象观测、农业气象、人工影响天气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有力促进了两国气象事业发展。在2008年北京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中国与俄罗斯气象部门就人工影响天气技术进行了紧密合作,为奥运会的顺利召开提供了坚实的气象服务保障。中国气象局希望俄方能够继续分享索契冬奥会的气象服务经验,共同为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提供有力的气象服务保障。此外,中国气象局非常重视与中亚地区国家的合作,希望未来在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下,积极探索双边合作项目和区域多边合作机制,共同提高双方和区域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马克西姆·雅科文科感谢中国气象局的热情接待,对双方合作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和赞赏。他指出,俄罗斯联邦水文气象和环境监测局的工作主要涉及气象、水文、环境监测、极地气候研究等领域,重点是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和水文预报和信息等。最近,俄罗斯联邦通过了一系列法案,就俄气象部门的对外交流工作进行了规定和要求,为中俄气象部门增进合作、建立更为亲密的伙伴关系提供了基础。希望今后双方气象部门能够继续拓展科技合作领域,增加互访活动,不断分享经验,提高气象科技和服务水平,应对共同挑战。

会议期间,中俄双方就探索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推进国际和区域气象科技合作、加强在世界气象组织灾害性天气预报示范项目(SWFDP)框架下的合作、加强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气象保障服务的合作、中俄邻近地区气象科技合作及双方开展空间天气计划等方面达成一致。根据此次会谈纪要,未来两年,双方将在气候变化和气候预测研究、灾害性天气数值模拟和预报、人工影响天气、气象通信系统改进、环境污染监测、邻近地区气象部门合作、气象观测、培训八个领域开展合作活动。(记者 郝静 庄白羽、通讯员 陈永清)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