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将利好乳品等消费品行业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将利好乳品等消费品行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30日14:0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业内人士指出,这将利好包括乳制品尤其是婴幼儿奶粉行业等在内的食品、消费品行业。

新华社记者陈爱平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这是继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业内人士指出,这将利好包括乳制品尤其是婴幼儿奶粉行业等在内的食品、消费品行业。

中信证券报告预测,总体来看,“全面二孩”政策将带来未来3-5年的补充性生育高峰,预计新增人口数量累计提升30%左右。同时,“全面二孩”对城市居民的影响更大;加之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在这样的背景下,由婴幼儿带来的新增消费市场将得到明显提振。

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李慧勇分析,2013年以来实施的“单独二孩”对婴幼儿市场的促进效应约为34.78亿元至55.52亿元,而“全面二孩”或将带来婴幼儿消费品市场千亿元的利好。据全球资讯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中国城镇家庭的婴幼儿年平均消费金额在2014年约为10883元,预计2016-2019年,婴幼儿市场消费增量预计分别为1119.58亿元、2194.37亿元、1755.49亿元、1572.93亿元。

中信证券预测,接下来的五年内,婴幼儿人均消费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8%。具体来看,儿童消费市场将利好“生、养、育”市场:包括孕检、孕妇防辐射服、培训课程、儿童药品、婴幼儿奶粉、纸尿裤、童装、玩具、图书、幼儿教育等行业都将为此受益。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薛鹤翔分析,未来的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婴幼儿奶粉需求的上升。根据艾瑞咨询的统计,2014年中国配方奶粉市场规模约为682.7亿元,如果不考虑配方奶粉价格以及喂养率的变化,那么“全面二孩”所带来的约35%的新生儿增量可以让配方奶粉市场扩容240亿元左右。

30日早盘开盘,包括伊利股份、光明乳业、贝因美等乳制品上市公司均大幅高开,截至记者发稿时贝因美涨停,这显示出市场对相关公司的乐观预期。

今年以来,国内外奶价下跌,低成本的奶价有助于降低成本、改善库存结构;但乳企在近期尽快去库存的同时,还是受到了需求增速放缓的拖累。乳业资深研究员宋亮认为,受宏观经济的影响,国内消费表现不足,而乳品消费从去年到今年,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出现下滑。

实际上,全球奶价受到中国需求的影响程度也日益增大。荷兰合作银行上海分行食品与农业研究总监陈炜分析,由于前几年中国市场在奶制品尤其是奶粉需求的强劲表现,各产区对中国市场的供应投入都有所增加。今年以来,全球范围内供过于求,尤其是中国市场需求增速不及预期给各乳企带来压力。他此前也表示,若中国施行“全面二孩”政策,将再度拉动婴幼儿奶粉需求,带动中国甚至全球乳制品行业的增长。

此外,预计婴幼儿用品消费需求升级将进一步抬升童装行业的增速至15%-20%,到2017年童装市场容量将达到2541亿元。(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