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我国海洋领域唯一的国家实验室启用

我国海洋领域唯一的国家实验室启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30日15:0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我国海洋领域唯一的国家实验室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30日启用,将为我国海洋发展提供新科技引擎。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刘宝森

青岛(CNFIN.COM / XINHUA08.COM)--我国海洋领域唯一的国家实验室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30日启用,将为我国海洋发展提供新科技引擎。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立新说,实验室将围绕国家海洋发展战略需求,开展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建设国际一流的综合性海洋科学研究中心和开放式协同创新平台,汇聚创新资源和创新团队开展原创性研究,提升中国海洋科学与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引领中国海洋科技发展。

目前,这个实验室确定了海洋与全球气候变化、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海洋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探测以及深海科学探测研究等6个研究方向,组建了海洋动力过程与气候功能实验室、海洋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功能实验室和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功能实验室等8个功能实验室。

吴立新表示,未来3年至5年,实验室将在西太平洋、印度洋和南中国海这“两洋一海”进行海洋环境与气候,深远海渔业资源与海洋药物资源开发以及海底油气、矿产资源开发与环境研究。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由5家驻青岛的国家级海洋科教机构2000年共同发起,2007年科技部批复同意筹建,2013年12月正式获批组建。山东省、青岛市共计投入13亿元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占地640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