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2015中国海洋发展指数显示我国海洋经济和事业稳定发展

2015中国海洋发展指数显示我国海洋经济和事业稳定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30日15:2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30日在2015中国•青岛海洋国际高峰论坛上,《2015中国海洋发展指数报告》发布,这是该指数继2014年之后第二次向全球发布。

新华社记者牛晓民、刘宝森、周科

青岛(CNFIN.COM / XINHUA08.COM)--30日在2015中国•青岛海洋国际高峰论坛上,《2015中国海洋发展指数报告》发布,这是该指数继2014年之后第二次向全球发布。

指数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59936亿元,比上年增长7.7%,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4%。2014年中国海洋发展指数为116.6,比上年提高3.7个百分点。2011年-2014年年均增速为3.9%,表明我国海洋经济和海洋事业保持稳定发展态势。

中国海洋发展指数(ODI)是对一定时期中国海洋经济和海洋事业整体发展水平的量化评价,以2010年为基期,基期指数设定为100。指数评价指标体系包括经济发展、社会民生、资源支撑、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和管理保障六个方面,35个评价指标。报告显示,2014年这六子指数分别为119.3、128.1、113.5、108.2、115.8、116.5,较往年均有所提升。

据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何广顺介绍,中国海洋发展指数经济发展子指数比上年提高3.7个百分点,2011年-2014年子指数年均增速为4.5%。表明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我国海洋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正在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报告显示,2011年-2014年科技创新子指数年均增速为3.7%,海洋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环境生态子指数年均增速为2.0%,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基本稳定。

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副院长曹占忠表示,中国海洋发展指数的编制遵循了全面性、客观性、科学性、权威性四方面原则。指数的发布将为全面、连续、系统、长期地表征与评估海洋经济发展变化的轨迹,科学引导海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正确反映国家海洋宏观政策取向,以及提升全民海洋意识和弘扬海洋文化发挥重要作用。指标的设计保持可持续性的同时,充分考虑可延展性。“ 今后,我们将根据最新的'十三五’规划进行面向未来发展的必要性指标调整。”曹占忠说。

2015中国海洋发展指数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新华(青岛)国际海洋资讯中心和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联合编制。国家海洋信息中心隶属国家海洋局,负责管理国家海洋信息资源;新华(青岛)国际海洋资讯中心由新华社、山东省政府、青岛市政府三方合作成立的,是中国海洋资讯采集、加工、发布的高端平台;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为目前国内组织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的指数研究机构之一。

来自国家相关部委负责人、1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代表300余人参加了2015中国•青岛海洋国际高峰论坛,共同研讨海洋科技在“一带一路”尤其是海洋丝绸之路建设中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