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2015中国·青岛海洋国际高峰论坛开幕

2015中国·青岛海洋国际高峰论坛开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30日16:4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30日,来自1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专家、国家相关部委负责人等300余人齐聚青岛,共同研讨海洋科技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作用。

10月30日,以“科技引领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2015中国·青岛海洋国际高峰论坛在青岛开幕,来自国家相关部委负责人、1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代表300余人将共同研讨海洋科技在“一带一路”战略,尤其是海洋丝绸之路建设中的作用和角色。新华社记者 范长国 摄

新华社记者刘宝森 周科

青岛(CNFIN.COM / XINHUA08.COM)--30日,来自1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专家、国家相关部委负责人等300余人齐聚青岛,共同研讨海洋科技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作用。

2015中国·青岛海洋国际高峰论坛30日开幕,这届论坛以“科技引领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下设“新丝路 新征途——共建海上丝绸之路”“新产业 新机遇——海洋产业技术创新与金融服务”“新空间 新发展——深远海技术的前景及应用”“新需求 新任务——海洋科技重大任务闭门会”“新趋势 新战略——海洋前沿科技交流点评会”5个分论坛。

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倡议。今年3月,我国制定并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标志着“一带一路”规划正式进入全面实施。

新华社副社长于绍良说,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经略海洋提供了前景广阔的市场和难得的发展机遇,作为国家通讯社和世界性通讯社的新华社,正发挥在新闻报道、信息采集等方面的强大优势,全力打造海上丝绸之路的“蓝色信息高速路”。

论坛主办方新华(青岛)国际海洋资讯中心与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当天联合发布2015中国海洋发展指数,监测评价中国海洋经济和海洋事业整体发展水平,助力海洋强国战略。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张宏声指出,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海洋经济发展,大力推进海洋强国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促使海洋经济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伴随中国经济逐渐步入“新常态”,转方式、调结构将成为海洋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努力引领海洋经济发展“新常态”,需要发挥海洋科技创新的驱动作用。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说,21世纪是海洋经济时代,随着陆地资源日益趋紧,占地球71%面积的海洋将成为巨大的宝库,而海洋科技持续创新为保护海洋、利用好海洋、开发好海洋找到方法和路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必将创造新的海洋世界。

论坛期间,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开园启用,力争在3至5年内发展成与世界一流海洋科研机构比肩的世界前五位海洋科研中心。

新华(青岛)国际海洋资讯中心由新华社、山东省政府、青岛市政府合作成立,旨在搭建中国海洋资讯采集、加工、发布的高端平台。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