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从规模增长向品牌效益转变 我国本土手机产业迎来转折点

从规模增长向品牌效益转变 我国本土手机产业迎来转折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01日18:3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手机出口总值超过809亿美元,同比增长13.5%,预计全年我国手机出货量将占全球手机总出货量的三分之一,继续保持高歌猛进的发展势头。

新华社记者王攀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手机出口总值超过809亿美元,同比增长13.5%,预计全年我国手机出货量将占全球手机总出货量的三分之一,继续保持高歌猛进的发展势头。

在1日于广东惠州开幕的中国手机产业创新大会暨第四届中国物联网·云计算技术应用博览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莫玮说,得益于软硬件技术的持续创新、移动通信网络的加速部署和自主手机创新体系的不断完善,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国和消费市场。

“在这一过程,我国智能手机产业自主品牌的份额和影响力持续提升,相关领域的创新发展不仅产生了巨大的辐射带动效应,打造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也对落实'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具有重要引擎作用。”他说。

据介绍,2014年,广东省手机产量达9.2亿部,产值达7000亿元,占到全省工业总产值的6%。2014年,惠州全市手机产量达2.63亿部,约占全球产量的八分之一。完备的产业链条是我国本土手机产业崛起的重要支柱之一,智能手机制造工艺和自主设计能力大幅提升,也是本土产业崛起的重要推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芯片解决方案作为智能终端的引擎,曾经是中国厂商难以逾越的障碍,但从本届云博会和手机创新大会的信息看,这一障碍正在被冲破。中国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说,随着越来越多的优质手机使用国产芯片,加上本土企业在核心技术和专利上不断攻克难题,国产芯片厂商的崛起速度令人吃惊。

在看到火热市场景象的同时,部分专家和业内人士也在敲响市场警钟。莫玮说,积极的市场态势既显示我国智能手机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也必须看到近一段时期智能手机产业正从规模扩张向品牌效益转型,未来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包括技术、产品、服务等在内的综合创新将成为竞争力的核心。

出席大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说,总的看来尽管成长迅速,但我国本土企业的实力还不够强,总体市值仅相当于美国同行的三分之一,类似华为这样的创新企业还是凤毛麟角。在一些关系产业安全和国家安全的重要环节上,我国企业还缺乏自主权。

从规模增长向品牌效益转变,我国手机产业正在行动。莫玮说,工信部将持续落实“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推动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和手机产业融合发展,同时加快4G网络的部署和发展5G技术,积极支持新型智能硬件发展。

目前,惠州正在积极规划从全球手机生产基地向“世界手机之都”转变,不仅手机产量要进一步提升到全球的六分之一,还要进一步提升中高端智能手机在产量结构中的占比。(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