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去年网购正品率58.7% 投诉和案件增长迅速

中国去年网购正品率58.7% 投诉和案件增长迅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02日20:3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显示,近年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迅猛,网络消费成为消费侵权案件多发领域。

新华社记者余晓洁 罗沙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显示,近年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迅猛,网络消费成为消费侵权案件多发领域。

报告指出,网络零售交易额以每年40%以上的速度增长,2014年达到2.8万亿元。据商务部反映,互联网领域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犯罪行为突出,已经成为侵权假冒的重点环节。一是质量不合格和假冒现象比较严重。据国家工商总局抽查,2014年的网购正品率只有58.7%。二是投诉和案件增长迅速。2014年全国工商部门共受理网络购物投诉7.78万件,同比增长356.6%;在消协组织受理的20135件远程购物投诉中,网络购物占到了92.3%。

   报告建议,加快电子商务的立法进程,完善电子商务监管体制,明确经营者、消费者的权利义务,规范落实电子商务平台和企业的主体责任。此外,进一步协调和理顺消费维权机制。

此外,报告显示,一些新的消费领域缺乏有效规制,预付卡消费领域问题突出。

报告指出,据统计,2014年国内多用途和单用途预付卡销售规模为9068.8亿元,有关部门估算,一半以上的份额已经人民银行批准或商务部备案,但仍有大量发卡行为未纳入监管。(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