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机构报告: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研发投资目标国

机构报告: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研发投资目标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03日16:5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普华永道思略特2日发布《2015年全球创新1000强》报告,通过对2015财年全球研发支出最高的前1000家上市公司进行研究分析,报告认为,亚洲成为企业开展研发首选地,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研发投资目标国。

新华社记者陈爱平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普华永道思略特2日发布《2015年全球创新1000强》报告,通过对2015财年全球研发支出最高的前1000家上市公司进行研究分析,报告认为,亚洲成为企业开展研发首选地,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研发投资目标国。

报告显示,中国的研发投入正不断增加,无论是中国本土企业的研发投入,还是跨国企业在华设立研发中心的研发投入,都有明显增长。2015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研发投资目标国。中国的研发总支出,包括跨国企业在中国的研发支出和投资以及中国本土企业的研发支出,已经跃升至世界第二,其研发支出占全球比例由2007年的7%增长到2015年的11%。

同时中国本土企业对创新研发的重视程度也明显加强:中国的企业在销售额增加的同时,研发强度普遍提升。中国本土企业研发支出从2005年的12亿美元,增长至394亿美元,增长了近32倍。全球创新1000强中,2005年中国企业仅有8家;而2015年已有123家。

思略特全球合伙人兼中国地区创新咨询业务负责人范贺文介绍,2015年,全球创新1000强的研发支出达到6800亿美元,同比增长5.1%。研究特别选取了占到全球创新1000强研发支出总和71%的207家企业进行研发支出全球化趋势的分析,发现他们的研发支出35%用于亚洲,33%及28%分别用于北美和欧洲。

范贺文介绍,另外,亚洲本土的研发能力也明显增长:2015年,亚洲本土企业研发支出达到790亿美元,较2007年增长了60%;同时,来自境外的研发投资增长了86%,达到860亿美元。同时,中国已成为亚洲企业研发的引擎。

2015年,中国上市公司中研发支出最多的企业是中石油,达21亿美元,在全球创新1000强中排名全球第68位;2014年上市的阿里巴巴以研发支出17亿美元排名全球第84位,也是中国本土企业中研发支出仅次于中石油的企业。另外,由于华为并非上市公司没有参加本次排名,但估算其研发支出应达到全球第16位。(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