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哪些领域将更进一步对民间资本开放?

哪些领域将更进一步对民间资本开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04日15:0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更多领域,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新华社记者赵晓辉 华晔迪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更多领域,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专家提出,细读建议可以发现,“民营企业”“民间资本”“社会资本”的字眼在多个地方出现,涉及包括石油、电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业、银行业等在内的多个领域。

在投融资体制改革部分,建议提出,发挥财政资金撬动功能,创新融资方式,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创新公共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在部署金融体制改革时,建议提出,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机构体系,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发展普惠金融,着力加强对中小微企业、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金融服务。

在拓展发展新空间部分,建议提出,加快开放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自然垄断行业的竞争性业务。

关于公共服务,建议提出,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能由政府购买服务提供的,政府不再直接承办;能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提供的,广泛吸收社会资本参与。

在健康中国和养老方面,建议提出,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健康服务业,推进非营利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同等待遇。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通过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增加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

建议还提出,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优化运营模式,增强盈利能力。限制政府对企业经营决策的干预,减少行政审批事项。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从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更多领域,到减少行政审批等举措,意味着未来几年企业发展的政策和市场环境将进一步优化,民间资本将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有利于进一步激发中国经济的活力。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