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朱光耀:“十三五”指明中国未来发展之路

朱光耀:“十三五”指明中国未来发展之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05日11:0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5日在“2015凤凰财经峰会”发布主旨演讲时表示,关于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这个全球关注问题,中国的‘十三五’给了明确的回答。他指出,这种未来发展三个方面最重要:发展理念、发展速度和对外开放。

“关于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这个全球关注问题,中国的‘十三五’给了明确的回答。”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5日在“2015凤凰财经峰会”发布主旨演讲时做出上述表示。

他指出,这种未来发展三个方面最重要:发展理念、发展速度和对外开放。

一是中国的发展理念。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明确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这是中国发展理念的创新,是“十三五”完成的行动纲领和指导理论,它对“十三五”计划的胜利完成将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在这个理念的指导下,中国将实现经济总规模和城乡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将在现有标准之下实现完全的脱贫,这个目标将比联合国确定的2030年全球脱贫目标提前十年实现。

二是经济发展速度。中国保持中高速的增长速度,实现2020年经济比2010年翻番,至少要达到6.5%的年均增长率。

三是对外开放。“十三五”计划把“一带一路”作为重要内容加以强调,也是第一次中国把国内经济发展计划同世界经济脉搏的跳动紧密相连。关于“一带一路”的倡议,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一带一路”的倡议是开放的,对所有表现出合作意愿的国家开放;“一带一路”是多元的,有多方面的合作形式,通过多方面的合作来加以体现;“一带一路”是共赢的,是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造福于沿带、沿路的国家。“一带一路”不是哪一家的私家小道,而是大家携手共进的阳光大道。正因为如此,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设想,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沿路国家和全世界的强烈共鸣。

朱光耀总结说,所以,从发展理念、经济发展速度,即中国保持中高速的增长速度,和对外开放,特别是“一带一路”写入“十三五”规划,可以看到,中国为即将在安塔利亚举行的G20峰会取得成功也在做出最大的努力和贡献。(赵静)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