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发布 海洋成为开拓发展的新空间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发布 海洋成为开拓发展的新空间

海洋局网站2015年11月05日14:2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近日全文发布。拓展蓝色经济空间、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等,成为“十三五”时期海洋事业发展的亮点。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发布 海洋成为开拓发展的新空间

科学开发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参与深海、极地国际规则制定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近日全文发布。拓展蓝色经济空间、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等,成为“十三五”时期海洋事业发展的亮点。 

《建议》提出,要拓展发展新空间,用发展新空间培育发展新动力,用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空间。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为基础,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为引领,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积极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坚持陆海统筹,壮大海洋经济,科学开发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

根据《建议》,“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构建新型制造体系,促进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电力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壮大。健全军民融合发展的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等领域推出一批重大项目和举措,打造一批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设节水型社会。实施雨洪资源利用、再生水利用、海水淡化工程,建设国家地下水监测系统。

在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方面,《建议》提出,要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全面提升森林、河湖、湿地、草原、海洋等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加强水生态保护,系统整治江河流域,连通江河湖库水系,开展退耕还湿、退养还滩。强化江河源头和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对外开放方面,《建议》要求,应秉持亲诚惠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完善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以企业为主体,实行市场化运作,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大内地对港澳开放力度,加快前海、南沙、横琴等粤港澳合作平台建设,深化泛珠三角等区域合作。

《建议》提出,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积极引导全球经济议程,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积极参与网络、深海、极地、空天等新领域国际规则制定。(记者 兰圣伟)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