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十三五”绿色能源凸显 光伏装机规模大幅上调

“十三五”绿色能源凸显 光伏装机规模大幅上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05日19:5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3日出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五年,中国的发展模式将发生全局性变革,绿色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色调,而新能源在十三五发展期间的重要性也将越来越明显。

新华社记者 韩莹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3日出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五年,中国的发展模式将发生全局性变革,绿色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色调,而新能源在十三五发展期间的重要性也将越来越明显。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新能源处处长董秀芬表示,“十三五”我国将持续壮大太阳能光伏发电市场规模,初步规划“十三五”光伏装机规模目标将达1.5亿千瓦左右。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578万千瓦。“十三五”我国要扩大光伏发电规模化利用,加快推进中东部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和西部地区光伏电站规模化发展。初步规划,“十三五”期间全国年均新增光伏装机规模2000万千瓦左右。

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认为,光伏装机目标上调,都是按照非化石能源占比倒推下的选择。目前新增水电项目的资源条件越来越差,风电规模相对稳定,只有光伏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通过规模化发展促进成本持续降低,应尽早实现光伏发电用户侧平价上网,完善光伏产业服务体系。

从今年的情况看,2015年光伏装机的总目标17.8GW,上半年完成约7.7GW,装机量并不是很理想。业内普遍认为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存在着较多不可控的因素,导致项目落地难。

据昌盛日电董事长助理隋海周分析,一方面,由于受到土地性质的限制,因此地面电站通常选择在戈壁、滩涂等地建设,总体而言,可适合开发光伏项目的土地相对较少。另一方面,屋顶光伏电站的开发也受到类似问题的困扰,例如工厂厂房屋顶自身的条件不符,某些厂房屋顶并不适合承载光伏组件。

但总的来看,此前光伏行业存在“僧多粥少”的现象,企业纷纷争抢装机指标。因此,装机目标上调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提高企业开发分布式及地面项目的积极性。

此外, 一直以来,新能源的发展主要还是依靠政府的大力支持,但随着产业的不断成熟,补贴也将逐步下调,在“十三五”期间,陆上风电、光伏发电的标杆上网电价将随着发展规模逐年下调,以实现 “到2020年风力发电与煤电上网电价相当、光伏发电与电网销售电价相当”的目标。

隋海周认为,我国下调光伏标杆上网电价必然是经过长期研究和仔细探讨的。短期来看,下调上网电价或许会对企业的盈利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企业在这方面应当是有心理准备的。随着当前光伏系统成本的不断下滑,光伏上网电价下调是产业的必然趋势。

而相较于补贴的调整,企业还有另一方面的担忧。钱晶表示,补贴下调和具体下调尺度还在讨论和征询意见当中,对于拟定的下调力度,自然不是个利好的消息,但我们觉得目前最关键的问题还是补贴能否及时发放,不长期拖欠的问题,否则无论补贴是高是低,发电企业拿不到补贴,那都是无意义的。(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