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京津冀将试点跨区域养老 鼓励养老服务业向京外疏散

京津冀将试点跨区域养老 鼓励养老服务业向京外疏散

中国证券网2015年11月09日09:27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民政部门共同签署《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京津冀三地将在养老、殡葬、救助、防灾等十大领域重点开展协同合作发展。

11月8日,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民政部门共同签署《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京津冀三地将在养老、殡葬、救助、防灾等十大领域重点开展协同合作发展。

据北京日报11月9日消息,协议提出,京津冀三地将协同规划布局养老机构,引导鼓励养老服务业积极向北京之外疏散转移,探索跨区域养老新模式,开展跨区域购买养老服务试点。

跨区域的前提,是不同地区间的优势互补明显。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北京市区相比,河北的养老机构在价格方面有极大优势,“在北京养老机构吃饭的钱,在河北够吃住全包。”

为此,京津冀三地将加强老年福利和养老制度创制,合力破解跨区域老年福利和养老服务方面的身份和户籍障碍,特别是在社会保障、养老保险、救助补贴等方面做好政策制度对接,促进制度体系渐进融合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三地的社保部门将尽快协商试点解决老人的跨区域医保报销问题。这是老人“放心”跨区域养老的基本保障。

目前,本市已经开始研究相关政策,计划试点将北京养老机构的床位补贴、餐饮补贴等延续到河北、天津等地,以引导鼓励养老服务业向北京之外疏散转移。

老龄产业业内人士表示,养老服务的购买,还可以包括护理员培训、护理补贴等,利用河北等地更丰富的人力资源,弥补巨大的护理岗位缺口。而老年文体活动、为老志愿服务等,也可以通过跨区域购买来实现。“购买服务的一部分资金转移,能带来数倍的土地、人力、服务资源的互补转移,给老百姓带来更大的实惠。”他说。

此外,今后将发挥政府推动、市场主导和社会参与的多主体作用,合力撬动社会资本和资源,支持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围绕京津冀打造互补互利的养老服务集群,鼓励实力强的养老企业走跨区域的品牌化、连锁化发展道路,聚力打造养老服务新模式、新业态。

政府还将助推三地养老服务产业协同发展,谋划建设养老服务产业园区,推动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完整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