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业内人士:渤海湾海底隧道规划已上报国务院

业内人士:渤海湾海底隧道规划已上报国务院

中国证券网2015年11月11日09:49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目前正在筹划渤海湾海底隧道,渤海湾海底隧道全长123公里辽宁大连和山东烟台,如果建成,将超日本青函海底隧道(约54公里)、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约51公里),成为世界最长的海底隧道。

新浪微博账号名为“高铁见闻”的铁路业专业人士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中国目前正在筹划渤海湾海底隧道,渤海湾海底隧道全长123公里辽宁大连和山东烟台,如果建成,将超日本青函海底隧道(约54公里)、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约51公里),成为世界最长的海底隧道。

目前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战略规划研究项目已经完成,包括一个总报告、九个分报告,并已经正式上报国务院。

渤海海底隧道以其据估算超过2000亿元的巨额投资和世界级技术难题而备受瞩目。

有关渤海湾海地隧道的讨论由来已久。2005年,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就透露,我国正考虑建造大连到烟台的渤海湾跨海隧道,该项目已列入铁道部的远景规划。

2009年年底,国家有关部门联合成立“渤海海峡跨海通道论证领导小组”,开展论证和规划。2011年1月4日,国务院以国函[2011]1号文件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明确要求:“开展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工作”。这标志着渤海海峡跨海通道首次正式被纳入了国家战略。

2013年曾有媒体报道,在辽宁省外宣办当年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大连市委副秘书长赵日强曾透露,大连市将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委做好海底隧道的前期准备工作。

根据工程院院士、中国著名隧道专家王梦恕的说法,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希望能够在“十三五”规划上立项,此后将陆续设定相关的时间表。至少需要十年时间,才可建成。

市场方面,隧道股份作为A股隧道施工领域的龙头值得关注,另外,大连本地的大连港、大连重工、大连友谊、大连国际;烟台本地的渤海轮渡、烟台冰轮、新潮实业等也均有望受益渤海跨海通道的建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