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解读10月经济主要数据:投资工业继续回落 消费市场稳中有升

解读10月经济主要数据:投资工业继续回落 消费市场稳中有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1日20:0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工业生产缓慢回落,但结构优化态势显现;房地产与基础设施投资继续下滑,但部分先行指标回升;国庆黄金周成色十足,消费“马车”继续发力。

新华社记者王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工业生产缓慢回落,但结构优化态势显现;房地产与基础设施投资继续下滑,但部分先行指标回升;国庆黄金周成色十足,消费“马车”继续发力。

专家表示,当前我国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的趋势更加明确,传统产业处于深度调整中,新产业快速发展势头良好,但尚不足对冲传统领域的下滑,未来工业经济仍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

工业生产“寒意”逼人。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增速较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由于去产能缓慢,需求端市场萎缩,传统工业供过于求的格局没有实质改观。”民生证券高级宏观研究员朱振鑫说。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认为,工业生产中增长分化、结构优化的运行特征值得关注。

一方面传统行业增速继续减缓。尤其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长5.8%,增速回落0.9个百分点。另一方面,装备制造业增速回升,高技术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增速比9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高于整个工业5.2个百分点。

在工业生产整体比较低迷,PPI等价格指数连续三年多为负增长的背景下,制造业投资仍未现明显回暖迹象。

1至10月份,制造业投资148458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与前9个月持平;同期,房地产与基础设施投资双双下滑,分别比1至9月回落0.6和0.7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部长余斌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整仍在继续,下一步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继续下行,甚至不排除降到零的可能性。

业内专家指出,投资逐渐放缓是今年经济增速放缓的重要原因,稳投资成为稳增长重点。制造业、房地产与基础设施投资是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最重要的三个部分,从当前运行看,稳住投资难度不小。

不过,10月份投资到位资金增速小幅回升、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反弹等先行指标的变化,也预示下一阶段投资增长的支撑作用会有所增强。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消费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受假日因素和对新能源、小排量汽车出台支持措施的影响,国内消费品市场稳中有升。

10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279亿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增速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并显现出城乡同步加快、商品餐饮双双提速的特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认为,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在上半年基础上继续加快,居民消费能力得到保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消费增长的带动作用逐渐体现;互联网+助推网络消费保持较快增长。“综合判断,消费能够保持稳定增长,对稳定经济增长的作用进一步突显”。(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