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一带一路”带来非洲机遇 成功投资需借鉴专业经验

“一带一路”带来非洲机遇 成功投资需借鉴专业经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3日08:4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11月12日,2015法兴中国企业论坛北京站活动举行,本次论坛聚焦“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企业下在非洲的投资机会,为欲投资非洲的中国企业指点迷津。

作者:张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非洲是世界上最后一块待开发的大陆,它所蕴藏的巨大投资机会吸引着众多中国企业的目光,但投资非洲也是一件风险巨大的事情,如何规避风险,提高效率,企业还需借鉴熟悉非洲情况的专业金融服务机构的经验。11月12日,2015法兴中国企业论坛北京站活动举行,本次论坛聚焦“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企业下在非洲的投资机会,为欲投资非洲的中国企业指点迷津。

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中国企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与挑战。在协助中国更好地开展投资事宜方面,世界大型银行集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在非洲地区,法兴银行的网络发达,在协助中国企业走进非洲,帮助其在非洲建立分支机构,与中国进行进出口业务等方面能够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与会嘉宾讨论中国企业投资非洲的机遇和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 湛玮琦 摄

法兴中国首席执行官张永光表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中国的一张新名片,非洲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地区,非洲拥有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活力十足的经济大环境和众多新机遇,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张永光介绍说,法兴中国在2009年就推出了“非洲快车”项目,同年,中国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法兴中国凭借在非洲的广泛业务布局和丰富的经验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在能源、资源、服务、基础设施等领域发展。未来,法兴中国将进一步帮助中国企业在上、中、下游的整个产业链中建立跨洲合作,积极探索商业机会,支持客户的人民币贸易结算、套期保值和出口信贷,同时为其提供咨询和定制解决方案。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裴长洪表示,中国与非洲谋求合作共赢之道应实现五通,分别是政策沟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资金融通、投资贸易互通和民心相通。他特别强调,资金融通不是只考虑人民币国际化,而是扩大沿线国家双边本币互换、结算的范围和规模。推动亚洲债券市场的开放和发展。共同推进亚投行、金砖开发银行、丝路基金筹建;以银团贷款、银行授信等方式开展多变金融合作。同时,支持沿线国家政府和信用等级较高的企业以及金融机构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以及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国境内金融机构和企业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和外币债券,鼓励在沿线国家使用所筹资金。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推动中非贸易投资发展,中国可以通过产业园区合作,提高非洲的制造业能力。同时,意欲投资非洲的中国企业要高度熟悉有关国家的政策情况,认真研究“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机会,深入研究分析投资国的政策环境,最重要的是要树立风险意识,确保投入产出的效益。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