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河北省“十三五”规划建议出台 战略新兴产业占比工业增加值逾20%

河北省“十三五”规划建议出台 战略新兴产业占比工业增加值逾20%

中国证券网2015年11月16日16:39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16日,河北省政府网发布《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河北省“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建议》指出,转型升级是河北省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是河北发展的出路所在,必须紧紧扭住这个“牛鼻子”。其中提到,将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16日,河北省政府网发布《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河北省“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建议》指出,转型升级是河北省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是河北发展的出路所在,必须紧紧扭住这个“牛鼻子”。其中提到,将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今年河北省前三季度统计数据显示,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245.4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2%,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和其他高新技术产业发达的省份相比,河北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数据并不令人满意。

《建议》提出,河北省“十三五”发展目标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0%以上。

为此,《建议》提出从以下方面进行推动:

——明确发展方向,瞄准市场消费需求和技术发展前沿,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以大数据为重点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加快打造一批先导产业。

——培育领军企业,每年滚动推进百项重点项目建设,集中资源扶持技术水平高、带动力强的企业发展壮大,每个市重点引进培育2-3家领军企业,打造行业发展局部强势。

——构建产品群产业群,通过延伸产业链条、拓展规模优势、提升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水平,加快培育壮大以高铁动车、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工程机械等为重点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大数据、云计算、集成电路、卫星导航及位置服务等为重点的新一代信息产业集群,以现代中药、基因工程药物、新型制剂等为重点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光伏、风电、核电、地热、储能电池、智能电网等为重点的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产业集群,以液晶显示、碳纤维、亚稳材料、石墨烯等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集群,以环境监测装备、烟气治理装备、污水处理设备、大宗固废利用等为重点的节能环保产业集群。

——强化政策扶持,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完善产业配套体系,鼓励发展天使基金、创业投资等股权投资基金,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多元支撑。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