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李稻葵:“十三五”期间中国潜在经济增速仍有望实现7%以上

李稻葵:“十三五”期间中国潜在经济增速仍有望实现7%以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7日15:1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在第七届中国经济学前沿论坛上表示,从现在开始,未来10到15年,中国的潜在GDP增长速度应该是7%以上。

新华社记者乌梦达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我愿意做一个预测,也坚持认为,从现在开始,未来10到15年,中国的潜在GDP增长速度应该是7%以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在第七届中国经济学前沿论坛上如是说。

16日,多位经济学者在此次论坛上围绕“'十三五’时期的中国经济”这一主题,从经济增长、财政制度、结构调整、机制创新等多角度,从投资、消费、出口等需求因素和人口、土地、资本等供给因素等多方面探讨了中国经济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李稻葵认为,“十三五”期间,中国将面临三大挑战,但同时也是机遇:一是供给结构能否做出根本的调整;二是能否解决资金难以落地,在金融领域内部打转转,重构实体和虚拟经济的回报率;三是能否构建新型的政府与企业关系。

与会学者认为,“十三五”时期的中国经济虽然面临增长放缓、产能过剩、资源配置不均等问题,但基于有效的劳动力供给提高、巨大的消费和市场空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的创造性和“一带一路”战略等实施的影响,中国经济仍然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据悉,本届论坛由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经济科学出版社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主办,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经济科学出版社等单位的近500名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参加了论坛。(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