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碎片化”理财需求催生“超市化”互联网金融平台

“碎片化”理财需求催生“超市化”互联网金融平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20日10:5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有一点闲钱,渴望增值又不想付出太多的时间精力,也不愿承担过高的风险——普通百姓对“碎片化”理财的需求,催生了“超市化”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新华社记者潘清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有一点闲钱,渴望增值又不想付出太多的时间精力,也不愿承担过高的风险——普通百姓对“碎片化”理财的需求,催生了“超市化”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作为以白领工薪族为目标客户群体的在线理财平台,“沪薪宝”近日在上海正式上线。不同于经营网贷业务的P2P平台,“沪薪宝”用信息而非项目实现投融资双方的对接。

平台运营方上海数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培杰介绍说,“沪薪宝”将金融、类金融机构的金融产品信息发布在平台上,有闲散资金理财需求的普通百姓可以登录平台,像“逛超市”一样选择合适自己的产品。所有理财产品都有真实可靠的对应债权作为投资标的,以保证其透明度和安全性。

今年7月,央行等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在明确互联网金融监管框架的同时,也提出支持互联网企业依法合规设立互联网支付机构、网络借贷平台等,更好地满足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投融资需求。

政策的引导和市场需求的助推,催生了像“沪薪宝”这样“超市化”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而在上海金融学院教授徐学锋看来,此类平台的出现体现了互联网金融的“普惠”特质。

“百姓手中有了闲钱,理财需求也随之而来。对于他们而言,理财不仅要实实在在地获得收益,同时也要安全、便捷。”徐学锋说,互联网金融交易信息服务平台针对“碎片化的资金”“碎片化的时间”,提供“碎片化的收益”,可满足百姓“小微财富”增值的需求。

本月举行的一个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在阐述“十三五”期间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的无间断服务、无时空限制、低成本,使得金融服务不再局限于高端人群,普通人群也可以享受。通过互联网平台可以高效率、低成本地将社会资源组织起来进行交换,从而提高普惠金融的共享程度。

徐学锋等多位业内专家表示,互联网金融已经告别了以“暴利”吸引眼球的发展初级阶段,普通百姓对于互联网理财的预期收益也逐渐回归理性。在这一背景下,着眼于“碎片化理财”需求、立足于金融信息对接的“超市化”互联网平台,未来有望在互联网金融产业链中占据一席之地。(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