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京津冀信用建设提速 多手段促形成多层次区域信用体系

京津冀信用建设提速 多手段促形成多层次区域信用体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20日14:33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京津冀三地信用主管部门日前在北京宣布开启信用奖惩联动机制,标志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信用基础设施建设进入实质阶段。分析认为,随着三地人财物交流加速,三地信用体系协同建设也应当开启加速跑。三地间需形成政府、市场、社会组织为主体的多层次信用体系建设架构,以信用促融合发展。

新华社记者李峥巍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京津冀三地信用主管部门日前在北京宣布开启信用奖惩联动机制,标志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信用基础设施建设进入实质阶段。分析认为,随着三地人财物交流加速,三地信用体系协同建设也应当开启加速跑。三地间需形成政府、市场、社会组织为主体的多层次信用体系建设架构,以信用促融合发展。

--京津冀信用奖惩联动机制打通

在日前举行的首届信用中关村高峰论坛上,京津冀宣布正式开启三地信用体系及奖惩机制的联动协同。同时,针对三地企业的信用评价移动平台也正式上线。这将有助于三地协同创新、企业产业联动,实现资源更加高效配置。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蒋丽英表示,三地将共同推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加大对守信主体的跨区域业务支持力度。

河北省发改委财政金融处处长傅殿川说,北京牵头组织三地共同签署协议,标志着三地信用体系建设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将助推京津冀多层次协同发展。

同时,北京中关村大数据资源也开始为京津冀企业提供信用信息。三地政府支持的“京津冀企信”移动应用正式上线,该平台将根据三地政府公开数据建立模型,提供区域内企业信用基本情况及得分,以此促进企业融资及成长。

京津冀大数据研究中心首席数据科学家李钰说,目前“京津冀企信”平台已经实现了三地工商、税务、发改委、人社局、卫计委等20多个政府部门及工商注册、招投标、招聘、专利、商标、舆情、诉讼等公开事项信息的汇总,给区域企业依照信用模型“画像”,为企业发展提供可信信用指标。

李钰等受访者认为,从三地企业合作、产业对接及协同创新角度来看,信用信息无疑打通了三地的壁垒,为企业、投资者及其他社会主体都提供了重要的资信披露。信用将进一步促进三地企业主体间合作。

--京津冀信用体系至关重要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三地打通信用奖惩联动机制只是迈出第一步,后续仍需要构建一体化信用体系。这种信用体系将打通区域大市场,促进产业深度对接融合。同时,“信用一体化”也将为区域带来新的经济业态、机遇。

中国人民大学信用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吴晶妹结合长期调研指出,京津冀建设信用体系是对三地协同发展底层基础设施的完善。信用一体化最根本的是要实现信用定价一致、信用记录一致、信用等级评定一致,以此来带动更多区域内主体实现银行融资、商务谈判、政府资源配置的机会均等化。这在本质上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高度契合的。

产业界也认为,信用体系对接也是三地人财物更频密往来的必然要求。联合信用征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萌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速以后,京津冀的企业之间关联度更强了,企业之间的交易活动更多,金融交往也逐步增多,所以信用服务也需要延伸覆盖三地。

北京市经信委信用管理处处长彭雪海举例说,比如一个人在北京工作,但经常会在天津、河北往来,如果用现有分割的信用信息体系对主体进行评价,显然结果是不准确、不全面的。所以,这就要求三地可以实现信用信息互通。

蒋丽英认为,以区域协同发展来看,信用一体化建设是放在推动区域统一信用体系、信用奖惩机制及区域信用环境角度来考量的。三地从市场主体到政策层面的信用建设合作,将推动京津冀形成引领全国、接轨国际的信用区域。

此外,分析认为,在信用一体化建设中,北京相对领先的信用服务业态、信用服务人才及信用数据分析等产业链将更多覆盖辐射津冀,带动区域整体进步。

--多措助力三地信用建设“加速跑”

奖惩联动机制的开启将三地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到实质层面。分析认为,接下来三地政府、市场、社会组织应全方位加速推动信用体系、信用标准、信用服务产业等对接。

首先,三地政府层面应加强顶层规划协同对接,鼓励多层次探索。傅殿川认为,相较于北京,河北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整体起步比较晚,北京在这方面意识超前、创新模式众多。接下来,三地将尽快拟定信用“互联互通”时间表,并在标准化、信息开放共享等角度推进,让三地信用信息公开可查,并为信用服务业提供便利。

相关组织架构也应当得到明确,协调信息资源、专项推进。吴晶妹建议,三地应形成信用建设领导小组,并设立常设办公机构。其下也应当汇聚信息化、法律、大数据等信用相关领域专家,从专业技术工作角度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同时,三地应更加注重信用服务、信用资产的专业人才培养,以应对信用带来的新经济业态。

其次,三地需加强信息公开、资源共享促进市场主体壮大信用服务产业。李萌说,企业期盼三地信用服务机构能够互相认可,把服务打通。在此情况下,三地再去推行市场准入标准、服务标准,并可在金融、环保、投资领域、政府采购招投标等方面试点先行,开放数据。

再次,三地可以通过园区试点等平台加速探索信用体系建设。彭雪海认为,当前市场、社会机构已走在了政府的前面,包括园区、软件园、信用服务机构等,已经在京津冀三地形成了信用建设的协同。接下来政策与企业需整合信息资源、数据资源,探索示范性机制,形成政府+社会机构共同协作的一个局面。

吴晶妹说,相关部门可以找一批中小企业进行试点示范,例如在中关村地区中小企业平台上,探索信用资产交易的试点示范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尹杨]